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際劇場藝術節 10檔節目帶看生命黑暗處境

2018/07/25 06:00

第9屆國際劇場藝術節6組國際共製及國內表演團隊合影。(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9屆「國際劇場藝術節」將自10月5日登場,以「生存遊戲」為題,演出10檔從不同角度切入人生苦難與難題的節目。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今年的國際劇場藝術節可說是「負能量最強的藝術節」,每齣戲都呈現問題與困境,「希望每一檔節目可以讓我們回應到這個真實的社會,從負能量汲取多一點的養分與精神,然後繼續奮鬥生存下去。」

10檔節目包括國際共製的《葉瑪》、《在棉花田的孤寂》,國內表演團體帶來的《南洋情報交換所》、《神農氏》、《再約》、《瑪莉皇后的禮服》,及首度在台公演的《父親》、《腹語師的瘋狂集會》、《海的孩子們》、 《戰爭之王》。

其中,希臘導演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與兩廳院耗時2年籌備,以他研究30多年、獨創的演員肢體、聲音訓練方法,搬演西班牙劇作家羅卡的《葉瑪》(Yerma),「Yerma」在西班牙語有荒蕪之意,隱喻無法生育的女性,這個不斷掙扎、戲劇張力極強的角色,將由蔡佾玲飾演。

法國導演羅蘭‧奧澤將與徐堰鈴、王安琪合作,重新詮釋戈爾德思的劇作《在棉花田的孤寂》,由於原著中2角色都是男性,大段的、用力戳刺對方的獨白包含對性器、愛、戰爭、從軍的回憶,導演挑選2位女演員扮演,為戈爾德思不斷提醒的「不明確時空」再加入模糊性別的設定,讓這部1987年首演即造成轟動的經典文本,擁有令人期待又充滿想像的不同可能。

將於10月5日至12月1日演出的10檔節目皆為台灣首演,被兩廳院喻為「歐陸舞蹈劇場最後一塊拼圖」的比利時偷窺者舞團更是第一次造訪台灣,他們將帶來「家庭三部曲」第一部作品《父親》,以變異、扭曲的肢體狀態,顛覆「父親」既有的形象延展出一連串奇幻異想,導向惡夢及欲望的無意識世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