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再會吧北投 一齣充滿希望的驚豔

2018/07/25 06:00

讓陳明章(右)每次出入舞台都順暢自然且聲聲動人,展現了吳念真超強的功力。(綠光劇團/提供)

歌聲樂舞裡 綠光劇團再創台灣劇場新境界

《再會吧北投》裡的歌聲樂舞都讓人十分驚豔。(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在全世界音樂劇包括百老匯都隱約擔心著觀眾流失的當代,這兩年台灣似乎有點反潮流,時常可聽到各種大大小小音樂劇的演出訊息,不一定叫好叫座,至少演員在舞台上唱得很開心。這一股台灣音樂劇潮流,或許還稱不上「熱潮」,但自從《再會吧北投》上週首演之後,感覺好像就要「熱」起來了!

身為一個時常接觸藝術與表演活動的記者,說是世故了也好、看多了養刁了也行,其實是不太容易被戲劇或音樂感動的,但是,很奇怪的是,不得不承認,其實第一次看10分鐘的排練時,眼眶就紅了,紅什麼道理也說不上來,好像一個琴鍵或一次撥弦,都能勾出一滴眼淚,不是難過也不是悲傷,但心裡、腦海裡快速閃現各種畫面,北投溫泉、那卡西、與情人緊緊擁抱騎著摩托車上陽明山、繞後山到北投、到淡水的回憶,還有曾經年輕的自己!

在全劇的最後10分鐘,「別有天」酒家已經因為時代變遷轉型成為「新天地」溫泉餐廳,飾演溫泉旅館老闆娘逗陣仔的柯一正,也從年輕多金的風流倜儻被編劇吳念真賜坐輪椅,在總舖師陳竹昇慫恿下,忍不住貪喝了一杯酒,然後,隨著劇情接近尾聲,苦戀的情人再會了……縱使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但似乎劇中所有角色最終都找到生命安適的形式。

樂團現場演奏在這齣戲裡面,以背景音樂、歌曲伴奏貫穿全場,配樂與詞曲幾乎全出自陳明章之手,陳明章自己則像念歌人也像旁觀者,在某些段落裡以一首歌轉換時空與情感。好像是他在說故事給觀眾聽,實際上《再會吧北投》也是他想說的生命經驗,只是寫了30年的故事大綱,借吳念真的筆充實了對話與具體的情節。吳念真最讓人佩服之處,除了優美的台語對白,就是他讓陳明章每次現身舞台,進出都順暢自然,既有感染力,亦有很強的詮釋力,而且,每一首歌曲的演唱與串接的故事情節都讓人驚豔。

不僅看戲的人感動流淚,劇組的演員也幾乎從排練開始就常常流淚。《再會吧北投》創造的另一個驚奇是,參與演出者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劇場人呂名堯說,「這次,莫名出現很多感覺,這些感覺已經離我很遠了,有的感覺是我第一次上台『感到活著』這件事,有的是第一次做完一個製作大家一起拍照時的笑容,不知為何,明明經過這麼多次了,這次這齣戲,彷彿把我拉回那個青春歲月,重新活過一次。」

無論是天真的、浪漫的、美麗的或痛苦的,那些我們總是提醒自己勿忘初衷卻總是忘卻的夢想初衷,好像在一齣戲裡重新被鼓舞了熱情,無論是看戲的人或演戲的人。

當陳明章醞釀了30年的音樂劇夢想,於《再會吧北投》實現之際,我們也終於有點理解,為什麼在之前排練的過程裡,陳明章從30年的夢想裡又生出一個夢想,他說,這齣戲讓他覺得,以北投為基地成為台灣的音樂劇大本營,發展成為像日本一樣的寶塚,有定目劇、也可以出國巡演,不會是空思夢想,而這也正是台灣劇場演化過程的新希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