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其南新掌故宮 先推南院免門票

2018/07/17 06:00

故宮院長陳其南(中)就任媒體茶敘。圖左為故宮政務副院長李靜慧、右為故宮常務副院長黃永泰。(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以本土論述聞名的文化人類學者身份接掌故宮,新任故宮院長陳其南,昨天正式交接後旋即於下午召開媒體記者會,對於國人關注的故宮南北兩院定位問題,以及南院BOT案解約後續發展問題,提出個人初步看法。陳其南說,故宮需要更台灣化,讓所有人認定是「台灣的故宮」;至於南院,BOT解約後的園區,長期希望可朝博物館群規畫,短期則將研議是否現階段可免收門票,藉以帶動人氣。至於前任院長林正儀推動的新故宮計畫,陳其南則表示,原則上不會更動。

故宮去年「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叫好又叫座。(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故宮南院園區廣大,提供很多發展空間。(故宮/提供)

台灣的故宮文物 中國不敢來要

故宮南院將在目前主館西側設置「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西側空地)。(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陳其南認為,中國政權接收北京之後,接管故宮,故宮文物變成國有而非人民所有;台灣是自由的,文物到台灣來,是屬於人民的公共財,受的待遇不一樣。

陳其南指出,國際上如大英博物館之類的大博物館都有世界古文明收藏,但他們在帝國時代掠奪的文物,目前有被索討回原地的爭議,比如希臘人要跟大英要回文物。但台灣不一樣,因為台灣故宮文物並不是搶來的,陳其南以學術界使用的「飛地」概念比喻,有人曾經認為台灣故宮像是北京故宮文物「飛到」他國(台灣)國土,實際上,追溯故宮文物遷台的歷史,就可以知道,在台灣的故宮與故宮文物屬於台灣,這是沒有疑義的。

陳其南不諱言,很多外國人甚至本土派人士,認為故宮文物連結了中國歷史的想像,而不是台灣。但只要有人這麼認為,就是故宮還不夠「台灣化」,他希望在任內可以透過展覽、論述以及對文物的詮釋,讓所有人肯定在台北的故宮就是台灣人的故宮。

陳其南也以國與國的角度剖析無須擔心中國向台灣「要回」故宮文物,陳其南說,「中國不能來要,因為他們如果來要,就表示他們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陳其南認為,台灣人對故宮文物的貢獻,重點不在國家認同問題,而是由於歷史的轉折,台灣有了故宮文物,而且變成國際4大博物館之1,數十年來,台灣人對於故宮文物的保存、發揚與貢獻,可說是為人類後代保留了世界人民共同的資產。

南院發展朝博物館群規畫

外界對於南院園區BOT案解約後,整體故宮南院的未來發展會不會變蚊子館?陳其南不置可否,他說,故宮南院目前門票要150元,南部天氣這麼熱,交通接駁也有改善空間,如果設施、服務及展覽等博物館能量不夠吸引人,他自己也不會想去。所以,現階段對於故宮南院未來發展計畫,可以分為中長期與短期計畫來進行。

以短期來看,既然現階段南院的博物館能量有限,陳其南主張南院應暫時免門票開放參觀,他說,博物館建設與經營經費來自人民稅收,最理想的情形是不收門票,但一方面為政府財政考量,另一方面為博物館永續經營,當博物館本身建置完善之後,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可於未來再考慮是否酌收門票。因此,他將於近期內盡快研商暫時免門票的可行性。

至於中長程的發展計畫,關係到南院定位問題,陳其南說,BOT案結束的好處是,廣大的園區正好空出來自由的想像,不必受到BOT的制約。陳其南從歷史角度,提出「台灣是東亞地中海中心」的新概念,以此連結鄰近亞洲國家的歷史發展與文化特色,可將故宮南院的亞洲博物館定位發展成一個博物館群,即一園區多館舍的概念,「可不可以有個琉球館、一個東南亞館、一個西班牙時期的呂宋館、葡萄牙時期的澳門館,以及室町時代的日本館等。」

充實博物館能量 帶動地方觀光

陳其南相信,50公頃的用地好好規劃填滿展館或設施之後,「目標就是一整天看不完,必須要看兩天才看得完,這樣才能夠把人家留下來住。」充實的博物館能量與吸引力,帶動地方觀光發展,甚至讓國際遊客有意願搭飛機、搭高鐵特地來參觀,連帶住旅館、找美食,產生的經濟效益,或許比收門票有實質幫助。

南院所在的嘉義地方人士多主張,南院未來發展應與地方有密切連結,有「台灣社造之父」稱號的陳其南說,與地方建立密切關係自然重要,但博物館專業部分還是要兼顧平衡發展。由於故宮南院確實迫切需要重新出發,陳其南昨天開完記者會就率故宮多位主管南下,他說,第一天就要夜宿故宮南院,今起積極研商故宮南院未來發展計畫。

樂觀看待與北京故宮交流

曾有人主張台灣故宮文物典藏與北京故宮不能比,意指清宮院藏豐富精美的文物都還在北京,且北京將在香港蓋故宮分館,會不會影響以後與台灣故宮的競合關係?陳其南表示,不覺得台北故宮與北京故宮有特別的競合關係,若把中華文物拿到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層次來看,都是對人類後代的貢獻,陳其南說,「如果他們願意與我們合作或交流,我們也樂觀其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