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婆婆愛做 她歡喜就好

2018/07/16 06:00

文/珍妮佛

我的婆婆和媽媽是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婆婆是儉樸勤奮的標準客家女性,任勞任怨從來不喊累。逢年過節,婆婆一大早就會開始「傳」好料,她認為到外面吃飯浪費錢,還不如自己在家煮一桌子菜,吃到一半時,她又會趕緊離席去準備飯後水果。

媽媽就大不同了,她的觀念是「時間就應該花費在跟大家相處,而不是耗費在廚房裡」,所以每次子女兒孫回家探望她時,不是吆喝著大家到外面吃大餐,就是打電話叫外送的食物。

我是比較認同媽媽的,一來是自己遺傳了媽媽的不愛烹煮料理、操持家務,二來則是覺得婆婆這麼大年紀應該要輕鬆一點、享享福。所以每每看婆婆忙進忙出、片刻不得閒時,我總會「看不下去」地勸她別那麼勞碌命,要多跟我媽媽「學習」──動口不動手、只要負責吃喝玩樂就好了!

前一陣子婆婆不慎跌倒摔斷了腿,開刀住院回家之後,因為行動不便,所以請了一位全天候看護負責照顧她的生活起居。婆婆很努力地加餐飯、按時回診吃藥、聽話地補充營養,3個月不到,就已經能夠離開輪椅、自行走路了,這對於將近80歲又嚴重開放性骨折的患者來說,如此恢復神速簡直是奇蹟。

婆婆能「自立自強」之後,就堅持要辭掉看護,然後拄著柺杖走路的她又立馬恢復往常「嗡嗡嗡」的精神和習慣了。

看著婆婆帶著微笑「做工興味濃」的模樣,我這才明白原來勸她向媽媽看齊,真是太一廂情願的想法了!對婆婆而言,不能照料一家子大小、甚至要別人「伺候」,這才是最大的折磨,所以她才會那麼努力地讓自己趕快康復,這樣她就能夠再回到廚房煮一桌子菜、再把每個房間都打掃得一塵不染,叫她「無事一身輕」恐怕是讓她最苦的事了!

我這兩個媽媽各有不同的行事風格和價值觀,其實我實在不需要向婆婆進行「遊說」,企圖改變她凡事總要親力親為、做好做滿的生活哲學,重要的應該是只要婆婆歡喜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