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世代〉打愛情分數 不該黑箱作業

2018/07/1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吳敏

許多人習慣在愛情的過程裡偷偷幫另一半打分數,考試的題目由自己決定,評分的標準也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情:對方今天講電話的口氣有些不耐煩,先扣三分再說;晚上他知錯能改帶我去吃燭光晚餐,可以加個五分回來……。每天日積月累,分數不斷加加減減,直到對方的分數通通都被扣光了,就是提出分手的那一天。

這樣的愛情評分機制並沒有甚麼不好,只不過考題的內容以及評分的標準完全是黑箱作業,對方可能已經被你扣了一堆分數仍不自覺。於是,當你提出分手的時候,對方只覺得一頭霧水,到底自己做錯了甚麼事情?為甚麼這段感情結束得毫無預警?

其實,感情不該是一方替另外一方打分數的單方作業,感情比較像是兩個人同心協力共同完成的一件事情。兩個人能夠順利合作的前提,就是要將心中預設的標準,開誠布公讓另外一方知悉,例如:你不喜歡聽到甚麼樣的話語?對方甚麼樣的行為會讓你生氣?畢竟你的另一半就算再聰明,也不會讀心術,沒辦法看你一眼就知道你的內心在想些甚麼事情。

當考試的項目以及評分的標準都說清楚之後,萬一對方還是做不好,那就是他的問題了。不過你還是可以給對方一個補考的機會,或者稍微降低題目的難度以及放寬評分的標準,再怎麼說,一個人要進步總是需要一些時間。多一點耐心,說不定你就會看到他之後傑出的表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