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天寬/前往命案現場的路上

2018/07/09 06:00

◎王天寬

「小黃,你有聽過一個警界流傳的都市傳說嗎?」

「沒有。」

「小黃,我都沒還說你怎麼知道沒聽過?」

「我當警察以後,還沒聽前輩跟我說過什麼都市傳說。」

「是喔。」

「還有老大,可以不要叫我小黃嗎?」

「你他媽姓黃啊,叫小黃剛好。」

「我小時候樓上鄰居養的一隻很可怕的狗,就叫小黃。」

「你怕狗啊?」

「不是啦,每次你叫我小黃,我都覺得好像在叫一隻狗。」

方向盤突然往右三百六十度旋轉,脫離車陣,開上高速公路路肩。警鳴響起。

「有一個剛假釋的前科犯,他身上沒什麼錢又找不到工作,所以他鋌而走險,綁架了一個小女孩。女孩的父親是一個暴發戶田僑仔。他要的贖金不算多,三百,他想這數字不足以讓田僑仔報警。雙方私了。果然,田僑仔付了一袋現金,都是不連號的舊鈔。這個前科犯很謹慎,聯絡家屬、交付贖金的過程都讓他像一個鬼魂,ghost,你懂吧?」

「我懂。」

「但田僑仔付了錢,女兒卻沒回來,被撕票還是啥小的,沒人知道。」

「為什麼啊?」

「啥?」

「他拿到贖金,對方又沒報警,為何還要撕票?」

「幹,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在幹這票之前,在一座山上,觀音山之類的,找到一處非常隱匿的洞穴。他在那邊待了兩個禮拜,沒有看到任何人。所以他當下就決定,拿到錢,就要躲到這個洞穴把錢藏好順便避風頭。」

警車猛然停住,然後以六十公里的時速倒車,再打回D檔,方向盤一轉。

「操,差點錯過交流道。剛剛說到哪?」

「綁匪找到了一個洞穴。」

「沒錯,但他拿到了錢,爬上觀音山,大概錯過了某條岔路,等他發現回頭去找,再也找不到正確的路,那個祕密洞穴就像〈桃花源記〉的仙境,他媽消失了。他有案在身,身上又帶那麼多現金,他很害怕,而且不甘心,決定無論如何都要找到那該死的洞穴。他相信,只要找到那個洞穴,他和他的錢就安全了。小黃啊,我們警察真該向他學習什麼叫地毯式搜索什麼叫毅力。桃花源還沒找到,山友都認識他了,以為他也是一名登山客,背著一大包登山裝備,爬遍觀音山每條小徑。有一天,他身上帶的現金沒了。沒辦法,他只好開始用那筆贖金吃飯住宿。後來他乾脆在山腳下租了一個小套房,每天一大早起床,背著袋子上山。但三百萬說少不少說多不多,他終於花光了那筆錢,沒錢付房租,山友變成街友。他有時候在山腳下找地方過夜,天亮上山,有時候索性就住在山裡。路過的山友因為認識他,會給他一些東西吃。他在山下的時候,轄區裡有些好心的員警也會給他一些物資,放進他空空的大袋子裡。他們知道他在找某個地方,但那個地方在Google 地圖上根本不存在,勸他放棄他也不聽,還是每天在山上繞來繞去。」

「老大,我們是不是迷路了?」

「哪有,這台爛車有GPS衛星導航。迷路的是他,他不知道迷路迷了幾年,有人說十幾年,有人說幾十年。然後有一天,他消失了。有人說他死了,有人說他找到那個洞穴了。但也有一個傳說,說有人在觀音山上,看到了一個很像他的人,或者說很像他的鬼。魔神仔你懂吧?」

「山鬼嗎?」

「對,魔神仔專門誘拐小孩。不過我覺得,他可能變成土地公或山神之類的吧。」

「為什麼?」

「這不是重點。你知道重點是什麼嗎?」

車內無聲。警車停下,靠在紅線旁。鑰匙轉動,熄火。老鳥轉頭盯著菜鳥。

「如果你聽得懂這個故事,你就會懂得罪犯的心理。」

「他們的心理是什麼?」

「幹,我哪知道。」他邊說邊推開車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