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進入黑白世界〉純棋 圍棋入門

2018/06/27 06:00

王銘琬用超簡單圍棋入門法「純棋」,教會90歲阿嬤、全盲視障者10分鐘學會下圍棋。

文/王銘琬(旅日圍棋棋士,第55.56屆本因坊)

「純棋」是用7至9路的小棋盤,讓所有人在幾分鐘內就能開始「下棋」的方法。

我的身邊不會下圍棋的人,都認為圍棋是很難學會的遊戲;在日本還有大學教授對我說「我不夠聰明,不會下圍棋」,看來圍棋難學是普遍的看法。

雖說Google將圍棋定位為最深奧的遊戲,以圍棋做為電腦超越人類的指標,但圍棋其實是所有遊戲裡最容易學會的,一點也不難。

圍棋因棋盤寬廣,最後為了迅速計算得分,使用簡便的方法來數「地」定輸贏,不會下棋的人無法理解什麼是「地」,造成「圍棋不易理解」的印象。

「純棋」是用7至9路的小棋盤,讓所有人在幾分鐘內就能開始「下棋」的方法;純棋到最後直接以「棋盤上的棋子數多的人贏」,任何人都能立刻理解。這樣定輸贏並非另類遊戲,就是不折不扣和圍棋內容一樣。

我常以選舉比喻圍棋,現在圍棋得分計算,為了省時省力,好比選舉用電腦開票,甚至用民調決定黨內輸贏,若不熟悉選舉機制,常不懂在搞什麼;「純棋」好比選班長,舉手數或一張張數,沒選舉過的人,也能馬上進入狀況,認同結果,這也是「選舉」無疑;「純棋」就是讓任何人無須任何知識就可以開始圍棋遊戲,並認同遊戲結果的超簡單「得分計算方法」。

「純棋」的規則只有兩項而已:

1.包圍就可提取

2.最後棋盤上棋子多的人贏

只要理解包圍對方棋子的規則,馬上可以開始「對局」,邊享受實際下棋的樂趣,邊學圍棋的技術。圍棋是迷人的,只要開始下,很少人會離開這個遊戲。

在日本黑白棋(Reversi)是誰都會的遊戲,安親班、文化會館、旅館等都會放一套;「純棋」難度和Reversi一樣,圍棋在初學時,若用純棋入門,能讓所有的人都會下圍棋,也將會各處都放一套圍棋,圍棋將可能成為世界共同語言;現在COSUMIhttps://www.cosumi.net/網站,可以用小棋盤下純棋。

圍棋是勝過語言的溝通,人在下一盤圍棋後馬上就會成為朋友,若世界用純棋開始學圍棋,圍棋人口的潛力無疑是70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