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高美館自辦 泰德美術館大展 裸裎身軀思考

2018/06/19 06:00

奧古斯特‧雷諾瓦(1841–1919)作於1915年的〈沙發上的裸女〉。 (Tate: Bequeathed by Mrs A.F. Kessler 1983 c Tate, London 2018,高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與英國泰德美術館合作的「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即將於7月登場。

亨利‧摩爾(1898–1986)作品〈倒下的戰士〉,約1957–60年間鑄造。(Tate: Presented by the artist 1978 c Tate, London c The Henry Moor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 www.henry-moore.org 2018,高美館/提供)

這個展覽格外受矚目之處,除因它是享譽國際的泰德美術館第一次與台灣美術館直接合作,也是高美館法人化後第一次(國內第一次)自行規劃營運的售票展,挑戰經營團隊的人力調度與宣傳能力;此外,台北許多公立館舍因接連閉館整修,暑假開始彷彿只剩悠然蟬鳴,當地方美術館舍紛紛展現法人化後的專業企圖心,是否能給一向自詡菁英的北部館舍什麼刺激?

巴布羅‧畢卡索(1881–1973)作於1968年〈戴項鍊的裸女〉。(Tate: Purchased 1983 c Tate, London 2018 c Succession Picasso/DACS, London 2018,高美館/提供)

暑假看大展 台北人也要往南部跑

泰德美術館除了是聲名遠播的現代藝術大師和繼起新秀大展身手的舞台,他們善於利用其建築空間打造新型態參觀體驗的展覽,也是廣受世人歡迎且印象深刻之處,因此,在全球最受歡迎的博物館當中,泰德美術館的名氣與地位都不輸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或古根漢美術館,即便全球景氣衰退,參觀人潮也不減反增。

此次高美館與泰德合作引進「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展出藝術家年代跨距約200年,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西洋藝術史最精彩、多變的年代便是近200年,此次展覽除了濃縮了這段時間最為經典的主題『裸』,更深刻的意義在於,在這虛擬的時代,『裸』展其實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渠道去更貼近實體的、屬於自身的身軀。」

展覽共計展出超過120件油畫、雕塑、攝影與紙上作品,除了國人熟悉的羅丹、雷諾瓦、竇加、馬諦斯、畢卡索的作品之外,更包含盧西安.佛洛伊德、大衛.霍克尼、露易絲.布爾喬亞、翠西.艾敏等,歐洲當今最受歡迎的現當代藝術家,其中如翠西.艾敏等多位,也是英國最重要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入圍者或得主。此外,皮耶.波納爾的作品則是由高美館強力爭取,只在台灣站才展出的作品。展覽將自7月14日展出至10月28日。

提供年輕人更多接觸文化服務的經驗

美術館法人化之後,經營上最直接的改變是每年約一成左右的自籌經費,想自辦國際大展也須自負盈虧,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自辦」未必比過去公立館舍習慣「委外」不划算,「委外」的另一種含意也是把成敗給「委外」,對公務人員來講,人力物力上省事很多,但常因此產生更多商業化的問題。

「自辦」從規劃開始就很燒腦,引進一個國際大展,從洽商、簽約、到展務與宣傳,必須投入很多專業人力,尤其到接近開展時,天天熬夜是可以想像的,從公務體系轉入法人化之後的高美館人員,願意接受挑戰、拿出熱情,挺身執行所有展覽事務,都必須給他們拍拍手。

值得一提的是,此展預估經費4~5千萬元,文化部補助200萬,在借展的部分,由於是直接由機構對機構(高美館對泰德),省去委外產生的第三方中間費,借展費的部分可以談到比較好的價錢。為開源節流,高美館也必須比以往更積極研究了解並嘗試尋找財源。高雄市政府大力挹注並與高美館攜手合作,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此次展覽整合中央及企業界資源,希望在公立美術館中建立良好典範。

為自負盈虧,售票成為收入來源之一,人力方面除既有館員與志工之外,展場部分也酌情雇用鐘點工讀生,高美館希望可因此創造地方文化就業,讓年輕人有更多機會透過工作接觸文化服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