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珍貴而重大 楊英風雕塑移南美館

2018/06/18 06:00

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將移置南美館二館。(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南報導〕南美館作品入藏方式包括蒐購,自2011年至2017年,每年編列典藏預算1800萬,加上各級政府機關典藏移撥與捐贈,目前典藏作品總計為1908件,其中蒐購作品303件、受贈作品1534件、移撥作品71件。

在現有典藏品中,有一件相當特殊的雕塑,就是楊英風作品〈分合隨緣〉。南美館董事長陳輝東提及這件收藏過程一如作品名稱的典藏品,「是30年前北美館開館前楊英風為北美館所作,據我記憶,當年北美館編的預算不小,公布之後外界嘩然,當時李登輝是市長,蘇瑞屏是館長,後來北美館不敢收。那時期,蘇南成請我為台南文化中心規畫,文化中心有藝術收藏是從台南開始,因為當時我覺得一個文化中心開幕都沒文物就不像文化中心,就建議編一點預算購藏作品。」

陳輝東說,「當時我也委請楊英風老師作2件,楊英風很感動,他說那時台灣都沒人問過他,只有台南,他很高興。有一天我問他,台北那件〈分合隨緣〉怎樣,他問,『你喜歡喔?』我說喜歡,但沒那麼多錢,他說,如果你真的喜歡,我就把作品搬去,你只要給我鐵皮的錢與運費,共75萬。他說他很感動,其實我更感動,因為,講到所謂公共藝術的萌芽,對台南來說,這是如獲至寶。」

〈分合隨緣〉作於1983年,作品尺寸分別為490x660x240公分,陳輝東說,這樣一個大師的大尺寸作品,放台南文化中心比較侷促,將來會有更好的空間可安置,「放二館府前路的出入口,會成為地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