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書法家黃茂己紀念展 點亮台灣原作呈現

2018/06/11 06:00

「點亮台灣」、「厚德載物」兩幅字,是展出的兩大亮點。(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書法大師黃茂己年初逝世,雲林縣政府在其96歲冥誕舉辦「鳩翁黃茂己紀念展」,展出作品中赫見總統蔡英文參選時獲贈的〈點亮台灣〉原稿,另其子黃義仁在整理遺物時,還發現原定送出的〈厚德載物〉墨寶,黃義仁說,〈厚德載物〉是蔡英文選舉期間由助理前來請託父親寫下,但作品還沒拿走,助理又說要改寫〈點亮台灣〉,所以〈厚德載物〉一直留存在家。

雲林縣秘書長黃玉霜表示,黃茂己出生雲林莿桐,不曾拜師學藝,全靠自學精練自己的書法筆意,同時也為教育家鄉下一代而無私地付出,一生沈浸文海,成就不斐;而黃茂己的字蒼勁有力、自然寫意,除可從中窺見大師平靜、淡泊的一生,展現出「鳩翁」謙卑本性,也展露出其生命的非凡。

黃茂己之子黃義仁則秉承父志,將小楷融入繪畫技巧,開創出新的藝術形式,在書法藝術中,走出自己的風格,也將書法教育帶入校園,在數位化時代中,仍傳承著漢字文化特有的藝術價值。

此次在雲林縣府一樓藝文空間舉辦「鳩翁黃茂己紀念展暨黃義仁書法特展」,展出黃茂己50件遺作,包含致贈蔡英文的〈點亮台灣〉及贈送縣長李進勇〈喜集雲林〉等作品,還有黃義仁創意書法及木雕作品18件,不少黃茂己作品早被私人收藏,特別向收藏家借展,可說難得一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