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轉大人的路上〉別人行 孩子你可以不行

2018/06/04 06:00

圖/洪子琁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圖/洪子琁

孩子是自己生的,做父母的很難相信,自己的孩子其實不如人!所以當孩子在就學發生困難,發出求救時,經常否認孩子碰到的真實情景,予以漠視忽略,甚至把孩子罵一頓,用這句話做為結束:

「別人行,為什麼就你不行?」

這是最有效的一句話,孩子馬上會閉嘴,並且足以將他們擊潰,因為這也是孩子一直以來最大的焦慮來源!是啊,周圍同學一副應付自如的樣子,有說有笑,一派輕鬆!我跟他們一樣分數考上的,他們行,我一定也行才對;如果我不行,一定是我不對,書讀得不夠多、夜熬得不夠長……我必須感到愧疚,把握時間急起直追,哪裡還有資格厚臉皮咳聲嘆氣?

一名碩一生到fb私訊我,談了幾次話,每次一定會問到同一個問題:「您說,我不是抗壓力太低,是一顆爛草莓?」足見他給自己莫大的壓力,也充滿自我懷疑,並且不斷自責,是自己努力不夠,讓父母失望。

一開始我無法進入他的狀況,以便整理出一個大概的輪廓,於是請他寫心情日記,傳給我看之後,我完全可以感受到,每個字都像刀一樣在剮他的肉,太痛苦、太無助,幾乎瀕臨崩潰的邊緣……

他就像掉進海裡,唯一能抓住的是研究所,可是研究所是個破了洞的救生艇,只見他連同救生艇越來越沉下去,此時岸上人潮來來往往,他卻不敢呼喊救命,因為他不想讓別人認為他失敗了,而且是再度失敗。而岸上的人看著他兩隻手在天空划著,以為他只是一時軟弱,一定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游上岸。

〈孩子心裡的苦〉讀不下去 一生就毀了?

自一所私立大學理工科系畢業後,擔心學歷不佳,將來沒有前途,拚了命考上研究所,可惜讀不下去,休學去當兵。退役之後,年紀長一歲,焦慮感更加沉重,便再去補習,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但是沒幾天就發現,自己和同學有程度上的落差,老師教的也跟不上進度,身心開始出現各種症狀……徵得他的同意,我節錄幾段如下:

「雖然課沒有很多,但都很深、比較難,還要看很多英文的論文,做出報告,加上我的底子不夠好,上課很多都聽不太懂,以前學的也不太記得,感覺和同學差距很大,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

「情況變得更糟,沒有一樣是做好的,老師要我實驗重做,考試也不會寫,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合不合適讀碩士。我每天都有在努力,想要跟上,但是感覺沒什麼效果,壓力很大,焦慮不安,臉上開始長痘痘。

「我有聽你的建議,跟老師請教怎麼讀書與做實驗,並且藉機說出自己的不適應,老師說哪裡會,我們系上算壓力小的,你就輕鬆讀,前段的更操,然後不會的就多念幾次啊,你看看周圍的同學都沒有你這個問題。

「最近很煎熬,心情起起伏伏的,睡眠很差,每天都很緊繃,無力感很重,有點想要放棄,但是又試試看是不是能夠撐過一個學期。我覺得原來的衝勁就快被磨光,找不到自己哪裡出了問題,很不快樂,很痛苦。每天就在學業、實驗、讀文獻等三重挫折中度過,都在放棄或不放棄中拉扯……

「我沒有動力、沒有熱忱,只是感覺到每天都在撐,撐得很辛苦,不知道還要撐多久,對未來充滿恐懼。」

〈別逼他了〉文憑 比不上健康

看到這裡,我婉轉問他為什麼不能休學?他說不行,因為前面已經休學過一個研究所,這次再休學,就證明他不具能力念研究所。於是我再問他,不念研究所不行嗎?他說,跟父母談過,父母滿失望的,還勸他:

「都是你自己在想的,人的身體沒那麼脆弱!同學都可以,你怎麼就不行?你念的是大學本科,有的同學還跨領域,不是更難嗎?老師沒有刁難你,或是說要把你退了,你不必自己放棄啊,就跟它拚到底試試看!再撐一陣子,頭過身就過,後面就簡單容易了。」

看到了嗎?不論是老師、學長姊、父母都在否認這個年輕人撐不下去的事實,父母還將休學這個最後的退路給阻斷,逼得孩子只能一路往前走,也不管下一步是不是萬丈深淵。哪天走到這個地步,父母懊悔也來不及。一紙碩士文憑,抵得過一個健康的孩子嗎?

就算孩子讀書不如人、抗壓性不如人、未來成就不如人,他們都是自己的孩子,接納真實的他們吧!唯有父母接納,才能夠幫助孩子接納自己,也才有力量做出抉擇,走向明天。

〈家長筆記本1〉不是每個孩子都很行

每個孩子都是這個地球上獨一無而的存在,擁有與別人不同的能力與性格,當孩子在某些方面相對弱,一定在其他方面相對強,所以父母要能夠接受:

1.我的孩子不一樣。

2.別人行,我的孩子就是不行。

〈家長筆記本2〉請聽見孩子的求助

當孩子願意向你發出求救的訊號,代表他信賴你,也相信你是有能力的。不論孩子發生任何情況,父母最忌給予否認,而是要陪同與接納,讓孩子充分明瞭:

1.孩子,你需要我的時候,我永遠在你的身邊。

2.孩子,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說,我願意安靜傾聽,不給予任何評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