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保障藝術工作者權益 文化部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2018/06/04 06:00

「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平台」提供藝術工作者快速、精確、妥適的法律諮詢和輔導。 (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華藝網事件之後,文化部為保護藝術工作者權益,推出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希望能加強藝術工作者對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議題的認識,並提供更為暢通且專業的法律諮詢管道。

被形容為「台灣藝術界世紀大災難」的華藝網事件,源於民國100年,文建會(文化部前身)舉辦「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民間提案活動」,全球華人藝術網向文建會申請補助辦理「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並要求藝術家簽定同意書。但藝術家後來發現簽署的合約遭華藝網解釋為形同永久授權的同意書,面對法律爭議又求救無門。

文化部表示,由於近年來常有藝術工作者面臨法律爭議,如智慧財產權的歸屬、簽署不合理的合約、侵權等,因此,文化部委託和鼎律師事務所,推出免費的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舉凡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相關的工作者,從構思、創作、發表、簽約、授權,乃至因為從事藝術活動而衍生訴訟的相關法律爭議,皆可透過電話或傳真提出預約申請,由律師提供面對面或遠端視訊的專業法律意見。

若藝文工作者有相關法律諮詢問題,可撥打免付費電話專線0800-085-075(您幫我,零欺侮)預約,或從文化部網站(https://www.moc.gov.tw/information_250_84432.html)下載申請表,完成填寫後傳真至02-27086165。諮詢時間以一小時為原則。

此外,文化部近期補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台灣文化法學會、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等合作辦理「藝術契約校園巡迴推廣講座」,邀請律師主講藝術生產與市場之藝術契約類型、藝術家基本權利保護之觀點、簽訂法律文件(契約或同意書)應注意事項等,邀請藝術系所師生及鄰近地區藝術家免費參與(活動網址:http://www.taerc.org.tw/career-hub)。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