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的劇場〉離婚夫妻 重逢的遺憾

2018/06/03 06:00

文/艾格妮絲

「請你保護我。」重逢的前妻鄭重說著。

「我想要一輩子保護你。」求婚時,前夫也曾由衷地說過。

山口智子闊別二十二年再度與木村拓哉攜手合作《BG搏命保鑣》,扮演已經再婚的前妻,委託前夫擔任貼身護衛;半夜用五十吋電視看重播,才發現相隔六年再相會的離異夫婦,編導刻意安排兩人坐在玻璃帷幕的都會餐廳窗前,背後影像是兩個遙遙對望的球體。

帥哥同事齋藤工苦勸木村拓哉接下護衞前妻任務時,居酒屋場景後方,也巧妙安排了年輕男子向女友獻花,似是求婚成功接受友人祝福的戲中戲。

真實人生也是這樣的,沒辦法好好說話的夫妻,一定也曾相愛過,認定彼此足以扶持到老;可是生命中的巔簸,讓意氣風發的靈魂失墜、不安、易怒、膽怯,而作伴的人不見得能夠時時理解,或許自己也是另一個焦頭爛額、自顧不暇的個體。

「感情當下都是真的,但人生每件事都有保存期限。」一起追劇的育兒媽媽,充滿智慧地說。

在時間的流變中,萬事萬物都在移轉,如同男主角日日牢牢繫在腕上的手錶,傳達著前妻相贈的情意,卻總會電池耗盡、停滯不動、誤差遲緩。修好了,再啟動,已經是新的時間、新的心情。

在一觸即發、隨時可能走火的槍前向前妻道歉,默契仍在的前妻,也能機靈地跟前夫唱雙簧拖延時間。沒有過不去的事,行到水窮處,也會有新的路徑,只是受過傷的感情,時間幫助人釋懷、諒解,卻回不到眼裡只有彼此的從前。

那些不曾離散的伴侶,只因為在生命路途中,始終注視著對方,不肆意發洩憤怒、挫傷伴侶,如此簡單,又如此困難。

人們各自選擇記憶視角,但是不斷回頭張望的,必是始終有愛的人事物。

受過的傷無法倒帶抹去,我們始終活在新的時間裡,時時確認著愛意與安全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