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普濟殿現代感新壁畫引熱議

2018/05/21 06:00

普濟殿的新壁畫,顛覆傳統,成為新興景點。(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般廟宇壁畫多是忠孝節義的歷史故事或神話,以彩繪花燈聞名的台南中西區普濟殿,卻有一幅顛覆傳統、創作期間就已吸引許多民眾目光的新壁畫,是藝術家許荷西今年為普濟殿所創作,傳統之外多了前衛感,讓這座3百多年歷史的王爺廟,壁畫的相關照片在網路上被熱烈分享。

普濟殿首事蔡景華表示,普濟殿奉祀威靈王池府千歲,許荷西以人文的角度呈現,壁畫中心的太極描繪池府千歲生前的故事,圖畫細節也相當細膩。他說,創作過程中,神明曾透過廟方人員表達意見,例如池府千歲手上拿的「鯉魚鳯凰」,在草圖構思初期,他原本想的是魚,廟方則希望配合當地傳說繪上鳯凰,最後由神明透過廟方人員傳達「那就畫鯉魚鳳凰吧!」因為過去未曾看過鯉魚鳯凰,請教傳統彩繪師傅也沒有相關圖案,他便將鳯凰和鯉魚的形象結合。

壁畫下方兩側繪有演奏南管的藝師,藝師頭頂上是南管的鑼鼓架等,以及周邊的「聖諭」、「大駕」等,都是廟裡的文物。有民眾形容,站在壁畫前,好似可以聽到樂音傳出。蔡景華則說,希望藉由壁畫,讓更多民眾認識普濟殿的歷史與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