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這些料理 油多不怕

2018/05/20 06:00

如果一年只能在產季吃幾回新鮮桂竹筍做的油燜筍,就算多用些油還是值得一試的。(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所有廚師都知道一句術語叫:油多不壞菜。意思是說做菜多用點油,除了滋潤口感,還有保護菜肴不容易腐壞的作用,因此傳統的中菜是比較重油水的。

以前物質條件差的年代,做菜多用些油,吃起來比較香,但是現代人普遍怕油,許多宣導都提醒飲食過於油膩導致的疾病,使得做菜的、吃菜的都一致要求清淡少油膩,但是,有些菜除非不吃,否則少了油雖然還是可以吃,但就是沒那麼好吃。

比如:我們都以為肉類本身都有油,所以烹調肉類可以不用油,但若是炒肉絲、肉片的鍋不先放點油,一經加熱必然黏鍋,紅燒的肉塊如果先炒過再燒,絕對比只川燙就燒的做法要香,一些體積較大的蹄膀、排骨、雞肉如果先用熱油炸過,除了上色、還可以藉此抽除多餘的油質,所以已經帶油的肉類也未必不能再用油。

至於蔬菜,雖然可以用川燙或涼拌的方式做不同口味的吃法,但是炒青菜依然普遍,甚至有些蔬菜還要用油炸過再燒才好吃的,例如四季豆、茄子、筍就是。乾煸四季豆的四季豆如果不是先用大量的熱油炸過再燒,水分無法去除就煸不乾,帶著水分的四季豆除非清炒,否則不會好吃,而茄子更是非要用油炸過,顏色才好看,其他方法做出來都是黑的,不然餐廳的茄子怎麼那麼紫亮香軟,那是用油炸過的效果;而筍子更是油少了不好吃,油燜筍、乾煸筍都必須先將切好的生筍直接放入熱油中抽除水分,同時吸收油水再燒才好吃。

做油燜筍都用桂竹筍,但是桂竹筍的產期短,又不經放,所以每年只有四月份春天短短的一個月之內,可以買到新鮮的桂竹筍之外,其他時候用的都是煮熟的桶裝筍。新鮮桂竹筍切小段後直接入油炸過再燒,雖然看起來耗油,但是口感和滋味完全不同於桶筍,可以嚼出筍子的清甜和鮮潤,而桶筍只需要川燙過就可以燒,但是口感和鮮味完全不能比,如果一年只能在產季吃幾回新鮮桂竹筍做的油燜筍,就算多用些油還是值得一試的。油,真的不是不能吃,只要會吃、少吃就可以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