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花東獻浪漫 孫翠鳳四兩皇后追愛無禁忌

2018/05/09 06:00

《四兩皇后》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扮演熱愛表演藝術的皇帝,力排眾議立伶人為皇后。(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古皇帝微服出巡最喜歡做什麼?當然是談戀愛了!不管是在青樓酒肆邂逅妙齡女,還是遭逢危機巧遇俠女,總能成為稗官野史引人入勝的故事橋段。明華園首位國家文藝獎劇作家陳勝國首度用「戲班人」的角度剖析伶人辛酸,寫成充滿愛與勇氣的《四兩皇后》,是明華園作品中難得一見以「小旦」為主的戲碼,將隨明華園總團於花東地區演出。

《四兩皇后》由當家小旦鄭雅升(中)、台灣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左)飾演街頭賣藝父女檔。(明華園總團/提供)

《四兩皇后》劇情描述一位熱愛表演藝術、經常微服出巡的皇帝李存曆,邂逅賣藝女子劉四兩,皇帝克服萬難讓伶人登上后位的浪漫故事。那位風流倜儻的皇帝,想當然爾是無敵小生孫翠鳳擔綱;特別的是鄭雅升飾演的女主角劉四兩,陳勝國著墨賣藝女如何從街頭走進宮殿,為鞏固地位隱瞞身世,大膽在天子面前謊稱富家女,卻又須面對賣藝父親(陳勝在飾)的衝突與掙扎,身為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在戲裡也有最深刻感人的詮釋。

以「戲班」生活為故事背景,《四兩皇后》除有浪漫愛情,還有民間信仰與傳說,如皇帝為了賣藝女,邀請鬼王城隍爺做月老、黑白無常當金童玉女、十方野鬼做賀禮群眾、牛頭馬面當迎親伴郎等,看似浪漫,實則挑戰民間禁忌,四海為家的戲班人,必須隨遇而安,卻也心酸無奈。

有台灣歌仔戲第一丑角美譽的陳勝在,此次飾演劉四兩父親劉八萬,一方面要展現戲班人幽默的搞笑功力,另一方面,為成全女兒飛上枝頭變鳳凰,含淚配合演出,可說於詼諧中道盡戲班生活的艱辛,精湛演技也讓首席編劇陳勝國折服。

明華園總團《四兩皇后》,由資深演員孫翠鳳、陳勝在、鄭雅升,率青年軍陳子豪、李郁真、晨翎及明華園戲劇家族動員幕前幕後80名演職員,以盛大的演出團隊參與花蓮「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於5月12日(本週六)下午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另參加「台東藝術節」,於10月7日下午在台東縣演藝廳演出。

花東地區由於交通運輸不便、表演場地設備不足,演出成本相對比較高,但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為回饋各地鄉親,虧損由劇團自行吸收,還好票房成績還不錯。此次花東演出,也將撥出100張票券提供給花蓮0206地震的受災民眾,「希望藉由藝術表演撫慰受災的鄉親,盡一份藝文團體的微薄心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