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人生下半場 這樣過……

2018/04/29 06:00

圖/豆寶

人生的下半場,打開天窗,敞開心房,會看到美麗的夕陽,更體會要珍惜美好時光……

圖/豆寶

〈找到最重要〉重新省視生命 更愛家人

文/許勝文(澎湖縣)

正要開始退休生活,妻子卻經歷一場生死大病,長達半年的治療過程,不僅打破我們原先的美好規劃,也扭轉我對生命的看法。

本來,我以為退休後還可以另外設下目標,創造事業第二春。但妻這場病之後,反而讓我驚訝自己對生活的無知,例如洗衣服竟然可以把淺色的毛衣染成深色;連切洋蔥都不會,搞到鼻涕眼淚熏滿臉;還過分自信不聽建言,結果煮一條魚竟然放了半瓶醬油,險些燒焦釀成火災。

兒子的態度更叫我氣餒,叛逆的年齡加上他未達標準的課業成績,讓我們的關係始終如冰火相隔。但在妻久病治療期間的聚少離多,讓我開始學會在異鄉想念兒子。我學著檢討,從前怎麼對他那麼苛責!

我決定重新規劃人生下半場,只希望學會煮頓飯菜來照顧我的家人,能替兒子倒杯熱水來緩和他的咳嗽,能在女兒出國前多找些時間跟她相聚。上半場雖然悟已往之不諫,但是我知道迷途應該未遠,下半場猶來者可追。

〈銀髮有春天〉減法生活 少亮度多溫暖

文/張春榮(台北市)

人生的上半場是追求成功,下半場是追求意義。如今花甲之年,由追求亮度改為追求溫度,由追求價格改為價值,由繁華的加法改為真淳的減法。

退居幕後,由忙碌變從容,首先將家中少看的書裝箱,寄送偏鄉國小圖書館,成為小朋友精神食糧;少穿的衣服、用不到的家電、少看的DVD送慈善團體義賣,由獨享轉為分享、共享。其次,過盡千帆皆不是,打開雙眼,要對家人更好一點。尤其對守候我30多年的妻,要化被動為主動,多些互動,多些關懷,多些照顧,多些溫柔,不再是「越老越小」的「老男人」、「老爺」,三不五時,愛要及時。

繼而,在生命的成長上,走向慧命的清淨、明澄。和妻一起至道場聽經、共修、布施,尤其要定期和諸多蓮友一起抄經,默識經義,享受充實的寧靜。最後,和「毛小孩」、「狗兒子」歡喜相處,看牠快樂地吃,快樂地蹦跳,「毛起來愛上你」地舔臉舔嘴,堪稱「買不到的幸福」。

銀髮族也有亮麗的春天,人生的下半場,打開天窗,敞開心房,會看到美麗的夕陽,更體會要珍惜美好時光。

〈有事做很棒〉活到老 工作到老也不賴

文/黑兔兔(基隆市)

那天下著雨很冷,我們等著坐船出海,要到紐西蘭南島的精靈峽灣釣藍鱈魚。上了船有兩位老爺爺是今天的船長和幫手,兩位年紀加起來超過150多歲。

在只能容下一人小廚房裡,爺爺正在料理我們釣上來的魚,他將魚裹粉再用油酥炸,因為風大,船有點搖晃,爺爺的左手環抱住一根柱子後站穩,右手再把最後一塊魚完成。

另一位爺爺淋著雨去海裡打撈淡菜。勞動了一個下午,爺爺坐下來和我們聊天:「我們都70多歲了,比年輕人還有活力吧,今天知道你們要來玩,老伴特別烤了家鄉派,原本風雨這麼大還有點擔心,但看你們開心釣魚的樣子,這趟出海就值得了!」他的微笑,讓我目睹了什麼是心靈豐盛的感覺。

我看不到他們臉上露出任何的不耐或疲倦;我看到他們用自己堅信的工作方式默默耕耘好幾十年,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保有微笑,恐懼時依然擁有一顆平靜的心。

反觀在台灣,讓7、80歲長輩在外工作,會被大罵子女不孝,或被說太命苦!一趟旅行改變我對老時工作的想法。到了70歲我也要像他們一樣,能繼續為年輕人服務是幸福的,不是嗎?

〈有緣就相會〉日常生活 照舊過

文/公常豫(高雄市)

或許不少人選擇在晚年之際,到綠意的鄉村,或是異國的海岸定居,滿足被大自然擁抱的憧憬。然而我卻希冀在繁華都市一隅找到歸屬,享受醫療資源與交通便利,同時能在台北某巷弄裡,建立人際交流平台,持續聆聽人情的聲音。

巷弄裡的人潮並不繁多,走往的人們多半是生活一、二十年的老鄰居,偶爾,幾群年輕人循著臉書上的藝文資訊,在巷弄嬉笑間迷了路,意外走入我的空間,無論有意無意,他們都是被邀請的對象;這處空間可以是我的住所,是旅人的床鋪,也能夠是老鄰居的廚房與年輕人看電影的微講堂,走進空間的人,皆看到自己在生活上的價值。

午間,隔條巷的阿勇哥從家裡端上蠔油菠菜,廚師退休的他,傳授年輕旅人夫妻快炒的祕訣;眼見,旅人夫妻剛從屋頂的有機菜園採下青翠的蔥做為調味料,燒出一桌子菜。能陪著我一起坐下用餐的,即是緣分,就是家人。

傍晚,剛送走旅人夫妻,又迎來遠方的朋友入住,我帶著他沿著波光粼粼的河岸漫步,享受廟口小吃,逛逛書店,和他娓娓描繪台北改變的光景,「台北,仍是我想安養晚年的地方吧。」

〈賺足退休金〉一路玩到掛 世界任我行

文/安平見(高雄市)

人生下半場,花得掉的是財產,沒花掉的是遺產,年輕時追求五子登科,退休後除了老伴外,房子車子孩子都不如金子實在,因有了時間,單純的環遊世界不足為奇,我計畫到世界各地long stay。

辦理移民並不容易,每個月持台灣護照到免簽或辦理簽證即可入境90天的國家居住,無須在當地購置房產,只要當地大眾運輸方便,每天都可換住不同的旅館,也有人打掃,畢竟對退休的老人來說,想如年輕時走背包客窮遊風格並不切實際。

以及,寒流及酷暑不再是威脅,選擇每月移居地的同時,也要考量氣候因素。若擔心國外治安不良,網路發達的現代隨時可查資料,亂邦不入是原則,年輕時,時常自己一個人出國自由行,讓自己老年有勇氣面對出國挑戰也很重要,只要能備妥金子,鼓足勇氣,就可以一路玩到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