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中式麵為何輸拉麵

2018/04/22 06:00

年輕人喜歡日本食物,換個角度看我們從小吃到大的中餐,為何得不到年輕人的認同,是不是也該反省?(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在台灣最方便、最幸福的就是吃,不管住在哪一個城市都有各種美食滿足大眾的味蕾,除了在地的,還有更多外來的口味,各個縣市都能稱上美食之都。而且每隔不久就有新餐廳開張,不過大都是異國料理居多,中餐廳除了舊有的老字號,即使新餐廳的吸引力也不如異國餐廳受青睞,特別是年輕人對日式速食的喜愛,在比例上更高出中式餐食許多,看看日式咖哩屋、豬排店、天婦羅、拉麵店、新店開張的人潮就知道,其中大排長龍的都是年輕人,反觀中式餐廳,觀光客都比本地客多。

年輕人喜歡日本食物,換個角度看我們從小吃到大的中餐,為何得不到年輕人的認同,是不是也該反省?就以最夯的拉麵店來說,同樣的麵條,別人有號稱熬了幾個小時的豚骨湯,我們的麵條能有點高湯成分就不錯了,多數用的不是味精就是高湯塊,配料的變化也不大,點綴性的一點點,造型和口味都沒有創意,難怪年輕的孩子不愛吃,那麼家常還不如回家吃媽媽做的,還不用花錢。

只有幾家有口碑、知名度高的牛肉麵館還能與他們較量外,其他多數沒有競爭力,那些在自己國家就享有盛名的店家,不斷在台灣各地展店,我們台灣又有幾家能在國外展店,而且能吸引當地人大排長龍的?老字號、老味道固然可貴,但若不求新求變,一旦連老顧客也消失,很快就沒落了。

一般來說,中式餐館不太注重裝潢,倒不是要求華麗,至少應該看起來簡潔明亮、動線流暢,而有些老字號,餐具有的還在用免洗筷或整把插在筷子筒裡的塑膠筷,餐具直接放在只是用抹布擦過、還留有水漬的桌面上,服務人員也不親切,別說在地的年輕人不喜歡來,更吸引不到觀光客,再好的味道都埋沒了,能不可惜嗎?我對拉麵素無好感,又鹹又膩,可是年輕人喜歡啊,只要抓住這族群的消費力就成功了,看這些店一家家地在台灣大賺外匯,我們的店家真該加油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