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夫妻爭執大小事 丈夫全告訴婆婆

2018/04/18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結婚3年還在磨合期,感情時好時壞。前幾天不小心聽到丈夫和婆婆的電話,才發現他居然告訴婆婆我們曾為何事起爭執,甚至吵架時我拿枕頭丟他……我真的很生氣,大聲質問他,兩個成人之事有必要讓不公正的第三者介入嗎?他當場發飆,說我果然如婆婆所分析,是個缺乏理性與克制力的女人。

我哀歎丈夫中毒已深,和母親同一國來看待我這「外人」,也很窘迫與羞慚,夫妻生活已無私密性可言,看起來老公是個長不大的兒子,而婆婆已經將手伸進我們的婚姻了,怎麼辦呢?

A:妳先生還未自原生家庭分化完全,仍帶著兒子的角色進入小家庭,沒有意識到這是由兩個對自己負責任的成年男女組成的婚姻關係。只要母親一關切,問到平日生活情形,他就如實報導,也許不是故意,聽在母親耳中卻覺得兒子很委屈,受老婆的氣,她會安撫,讓兒子覺得好過些,卻也無形中灌輸兒子一些不正確,無益於婚姻的觀念。

這是任何妻子都無法忍受的,妳看到婚姻潛藏的危機了,焦急又生氣,以情緒化的態度質問丈夫,這是他最不喜歡看到的妻子模樣,自然會有防衛,心態馬上退化,把老媽搬出來,妳當然就更生氣。其實妳不需要如此激動反應,畢竟夫妻是一國的,從時間空間來說,彼此有很多機會可以溝通及互相教育。只要記住一個原則,不要提高聲音或怒目相向,心平氣和地與先生談論生活中的歧見,邀請他同心來解決或妥協,而不是求助於母親。

告訴丈夫,彼此才是最親密的伴侶。如果他想維持兩代和樂,但又很想找人談心事抒發心情,他可以找可以信任的好友或諮商心理師,他們會比好意的母親看事情客觀些,也會自建設性的角度給忠告。

妳也可以表達期望,丈夫才是婆媳之間的潤滑劑,基本上妳還是愛屋及烏,很想親近婆婆的,如此丈夫才能改變他訴諸母親,尋求慰藉的退化行為。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