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下班後上菜 免久等

2018/04/18 06:00

糖醋排骨

文、食譜示範/IRIS

古早味白菜滷

真正開始進入廚房拿起鍋鏟,應該是從結婚的那一兩年開始的吧,從起初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跟著食譜摸索,誠意雖然十足,但卻缺乏做菜的邏輯和對食材特性的了解。幾年過去了,烹飪現在對我來說是一種紓壓的方式,趁著切菜備菜時,自以為是廚神的隨性小酌,聽著吵死人的搖滾樂,然後在自己的世界裡沉醉。

涼拌四季豆

之前上班有個男同事跟我說,他太太下了班回到家都將近7點了,但每天仍堅持要親自下廚給老公小孩吃,開飯時都將近9點了,然後匆忙餵小孩、洗碗、再催小孩上床睡覺等等,下了班比上班還累。但基於太太對於烹飪有滿腔的熱情,他不捨潑太太冷水告訴她別煮了,於是問到我這江湖人稱時尚小巧婦的我,有沒有方法?聽完這不禁感歎,這位姊妹也太精實,這時我無法寫出10點,頂多只能說兩點:

紹興醉蝦

嗯,依我看,這位姊妹應該是犯了堅持完美的毛病,堅持要三菜一湯、堅持不外食,太多太多的堅持,最後只是累死自己又影響消化還讓家人備感壓力。

香菇瓜仔肉

1.你我都知道晚餐是一天三餐中最不重要的一餐,吃越飽或是越晚吃,都對上了年紀的你我是負擔啊!

2.試著開始減法人生:晚餐就算沒有三菜一湯,只用一個鍋物或是一個主菜+一盤青菜,這樣既能營養均衡的滿足家人的胃,又不用洗那麼多碗盤,這簡直是雙贏嘛。

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一切都很看緣分,許多不諳烹飪的好友都希望可以下班回家馬上上菜,餵飽一家子的!姊姊妹妹在不逼死自己的前提下,也是可以輕輕鬆鬆又拉風上菜,既能繼續的當懶媽媽,同時又是孩子和老公心目中的女神。

〈達人小檔案〉IRIS

已婚育有一女,專科念電子工程,大學念經營管理,從事半導體/科技業工作16年後,轉換職涯跑道的業務咖。是個有點台、喜愛簡單料理、酷愛垃圾話的廚娘,從單純喜歡吃到喜歡煮,享受家人說好吃並掃盤的成就感。

擁有丙級中餐廚師&丙級西點蛋糕證照,曾在日系廚藝教室擔任講師,著有馬卡龍食譜工具書《沒做過馬卡龍,別說你會烘焙》,新書《妳不是不會煮,只是欠栽培》(橙實文化)即將出版。

涼拌四季豆

材料:四季豆300g、甜椒少許

調味料(可先調成一大碗):蒜末6顆、冰開水適量、糖1大匙、黑醋1大匙、醬油1大匙、香油1小匙

做法:

1.先把四季豆頭尾去除,豆絲拉除。甜椒切絲,並將蒜頭切末並與其他調味料拌勻。

2.四季豆切段,準備一鍋滾水加入鹽巴、少許食用油,把四季豆下鍋煮,等到水滾後即可撈起放置冰水中泡冷。甜椒洗淨切絲備用。

3.準備一乾淨大碗,加入醬油、糖、鹽、黑醋、香油一起攪拌均勻。再把四季豆、 甜椒、蒜末一起放入調理盆中再攪拌,即可裝盤上桌。

香菇瓜仔肉

材料:紅蔥頭3瓣、蒜頭5瓣、洋蔥1顆、青蔥3根、乾香菇約4朵、脆瓜半罐100克、豬後腿絞肉約550g、油豆腐約8塊、白胡椒適量、冰糖1大匙、醬油4大匙、米酒3大匙、香菇水1碗、脆瓜醬汁全部、水煮蛋5顆

做法:

1.乾香菇泡水備用(香菇水不要倒掉),紅蔥頭、大蒜、青蔥切末備用,泡軟的香菇切丁,取出罐頭內的花瓜剁細。

2.熱油鍋,再放入紅蔥末與蒜末爆香,用小火炒至呈金黃色後,加入洋蔥拌炒至洋蔥軟透。

3.將做法2.的食材稍稍撥到一邊,這時加入香菇丁續炒,放入豬絞肉,先煎一面,直到肉色變白,再翻另一面續煎至呈現金黃色後,加入米酒去除肉腥味(這步驟粉重要)。

4.倒入醬瓜水和香菇水、碎醬瓜,續加入醬油、冰糖、白開水,煮滾後轉小火並放入白煮蛋、油豆腐蓋上鍋蓋,小火續煮約30~40分鐘,熄火後撒上青蔥即可。

古早味白菜滷

材料:大白菜1顆、紅蘿蔔1/4根、木耳約30g、香菇3~4朵、豬肉絲約30g、蝦米2大匙、青蔥3根、蒜5瓣

調味料:胡椒粉適量、黑醋適量、香油1小匙、香菇水100c.c.、鰹魚高湯約150c.c.、沙茶醬適量(可省略)、太白粉水1小匙(勾芡用,可略)、黑醋少許(可省略)

做法:

1.洗淨青蔥和大蒜切末,紅蘿蔔和木耳切絲、香菇泡水後切條狀、大白菜切塊、 蝦米泡水。

2.熱油鍋炒香蒜末、蝦米,再炒香紅蘿蔔及香菇至微軟。

3.放入豬肉絲,拌炒時加胡椒粉調味。

4.放入木耳及大白菜拌炒,倒入鰹魚高湯,蓋上鍋蓋讓大白菜釋放水分。

5.倒入太白粉水勾芡拌勻(可省略)。

6.喜歡沙茶醬的可以在此階段加入適量,上桌前可加黑醋提味並撒上青蔥即可。

紹興醉蝦

材料:白蝦18隻、紹興酒2小碗、當歸2支、紅棗8~10顆、枸杞1大匙、水2小碗、鹽1小匙、糖1小匙、薑片6~8片、米酒2大匙

做法:

1.蝦子清洗後剪掉鬚角,去腸泥備用。

2.準備兩碗的水加入當歸、紅棗、枸杞,水煮滾後加入紹興酒,最後放入一匙糖和一匙鹽,關火放涼。

3.煮一鍋水,水滾後加入米酒和薑片,放入蝦子,水再次滾後,煮約30秒即可熄火,將蝦子撈出沖冷水後,放入冰塊水中冰鎮。

4.將蝦子撈出倒入放涼的紹興中藥湯,放入冰箱靜置至少6小時,即可食用。

糖醋排骨

材料:軟骨排600g、洋蔥半顆、紅椒1/4顆、青椒1/4顆、地瓜粉或炸粉適量

調味料:番茄醬2大匙、醋2大匙、糖1大匙、油膏(或醬油)1大匙、水3大匙

醃料:米酒1大匙、糖1大匙、醬油1大匙

做法:

1.豬軟骨排洗乾淨,用糖、米酒、醬油抓醃約兩個小時(可上班前備好),洋蔥、甜椒、青椒皆切成塊狀。

2.熱油鍋,約放入3大匙的油,將醃好的排骨用地瓜粉沾勻後放入油鍋, 慢煎到表面金黃色,煎好瀝油備用。

3.準備一個乾淨的鍋子,鍋裡放1大匙油,放入洋蔥、彩椒拌炒。

4.加入番茄醬、糖、油膏、醋、水,煮到醬汁變濃稠。

5.最後放入豬軟骨排拌炒,讓醬汁完全包覆排骨表面即可關火上桌。

(圖片提供/橙實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