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討厭的幾種人

2018/04/18 06:00

◎王丹

我討厭落井下石的人。當別人已經倒楣的時候,你不給予同情或者幫助也無可厚非,畢竟對方可能真的就是咎由自取。但是不管對方是怎樣的壞人,他/她今天已經受到懲罰,已經遇到重大的挫折,你再追上去踢上一腳,或者挖苦幾句,這樣的心態簡直不可理喻,純屬懦夫。魯迅雖然天縱文才,但曾經提倡過「打落水狗」,這一點令人不能茍同,也是後人對魯迅比較詬病的地方。做人固不必多麼寬厚,但也不應如此刻薄。

我討厭喜歡給別人潑冷水的人。當別人想去做一件事的時候,總會有人跳出來指指點點,表明這件事是如何地做不成,別人都是在瞎耽誤工夫。如果他潑冷水的目的,是為了挽救對方不要掉進人生的陷阱,那就應當不要停留在嘴上,而應當挺身而出去阻攔。但是有些人潑冷水,完全不是出於對對方的關心,而是喜歡那種「天下皆醉我獨醒」的感覺,或者喜歡顯示自己的老於世故。我尤其看不慣那些自己不願意做事情,但是只要別人試圖做什麼,他就百般挑剔,酸言酸語的人,他們的行為,除了給這個世界積累負能量之外,我看不出任何積極的意義。

我討厭信口開河的人。有些人經常「隨口說說」,例如每次見面都熱情地說「一定要找時間聚聚」,如果你當真,那你就等去吧。也許過了一年,他也沒有約過你,但是下次再見,他照樣熱情似火,照樣跟你說「一定要找時間聚聚」。我討厭這樣的人,當然不是因為真的很想跟他「聚聚」,而是因為:第一,如此信口開河,其實說明對別人很不尊重,沒有在意對方的感受;第二,生活中的一件小事,都不能言出必行,這樣的人,你覺得能夠在大的事情上信任與合作嗎?這樣的人也許沒有惡意,也不是什麼壞人,但是這樣的人,不做朋友也罷。

我討厭永遠一本正經的人。一本正經我不討厭,畢竟,這個世界需要正義,需要道德,需要監督,需要正經。但是「永遠」一本正經,一點玩笑開不得,成天總是板著個臉,眉毛像是總是能擰出水的毛巾,這樣的人就有點討厭了。生活並不總是嚴肅緊張的,無論多麼偉大的事業,在完成的過程中也需要休息,也需要放鬆,也需要娛樂,也需要大家偶爾「不正經」一下。這樣的人生,才有意思。但是那些「永遠」一本正經的人,似乎就是專門來破壞氣氛的人;他們或許也沒有錯,但是有他們在,實在是壓力太大。跟這樣的人在一起共事,心累,麻煩。而且,一個人能夠「永遠」一本正經,在我看來,有偽君子之嫌。

我討厭出口成「髒」的人。今天的中文環境裡,很多原來被認為是髒話的語詞,已經成了大家習以為常的口頭禪,例如「傻逼」,「幹你娘」之類。這些本來不上大雅之堂的粗口,在有些人看來,是豪爽灑脫的表現,是「接地氣」的語言,是網民或鄉民的流行時尚。我可以理解當有些人出口成髒的時候,他們並不是真的沒有文化,缺乏教養,他們只是想表達憤怒或者宣洩情緒。但是在我看來,這就是教養的問題。沒有教養的人不應當成為社會的主流,畢竟我們還是應當在文明的環境中才能有正常的文化生活;而那些有教養而故意裝做沒有教養的人,動不動就爆粗口譁眾取寵的人,我除了討厭,實在無話可說。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評判標準。我只是說我個人無法喜歡、只能討厭的一些人和一些行為,純屬一己之見,不足為公允之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