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網傳中國可解決核廢 全都是騙局

2018/04/17 06:00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承認核電其實是不便宜的,一度已經高達兩塊多了,如果加上後端的核廢、廢爐等費用,更是非常昂貴!(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文/劉黎兒

Q:我看最近或許政府搞出重啟核二等動作,讓核電幫聲音越來越大,台電也到處都在開課宣傳核電,甚至喊出「以核養綠」的話來,這是怎麼回事?

A:政府原本不應該只是聽從張景森或台電核電幫等的缺電謊言,硬行重啟超老朽的核二,果然一開動就跳機,但是台電卻還不死心,說出各種「核電復興」、「以核養綠」的異想天開騙局,甚至到處散播從2015年就不斷流傳中國發明第四代反應爐來解決核廢料的騙局,想繼續拿核電蹂躪台灣人,千萬不能上當,而且要去阻止這些謊言的散播。

事實上,日本以及各國都已經理解,即使沒發生核災,核電也是最昂貴的,而且留下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用過燃料棒的,處理費用未來會是數兆乃至數十兆元台幣,已經成了台灣最大的不良債權,核電幫居然還敢提倡核電,不斷打壓綠電,讓太陽能跟風電到現在也還只占1.3%。

幸好一片擁核的經濟部裡也還有良心官員,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在3月下旬立院的「能源與空汙公聽會」中表示,核電成本的確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所指出,核電成本不斷上漲,已經高達每度2.3元,高於平均每度1.9元電,而且這只是系統運作費,不包括人事等費用以及鉅額的後端核廢等處理費,如果台灣不用核電,則發電成本還可以便宜些,連每度1.8元都不到,核電多轉一天的,除了發生核災的風險提高外,台灣電力成本還因此變高。

李君禮承認「核電其實是不便宜的,的確如所說的一度已經高達兩塊多了,如果加上後端的核廢、廢爐等費用,更是非常昂貴!」核電如果加上要養大批人事費以及後端處理,是綠電成本的數倍乃至數十倍,怎麼「以核養綠」?全台灣人現在不僅賭身家性命讓台電養全球最危險核電,還付出最貴成本在養核,這種荒謬狀態不是早該結束了?

如果連用過燃料棒的處理也算上,單單費用,其實也是任何社會都負擔不起的,而且用過燃料棒,現在美國、德國、英國等都知道不處理而直接用妥善方式保管百萬年是唯一的方法,但是各國都面臨找不到可以貯放的地點,台灣也是,而且像台灣如此多震而且地層新生的地帶,必須用非常昂貴的高規格方式來貯存,一不小心,是整個台灣都無法住人的。

現在核電幫居然還拿一些已經流傳多年的騙局在宣傳核廢有解,說是中國開發第四代反應爐可以燃燒再製核廢料,台灣多家電視節目還不斷散播這種荒謬的謊言,但此項謠言是從2015年之前就在散播了,看所有的根據,至今也只有一張號稱是研究所的團體照,至於開發狀態,網站上至今還是只有「技術過於先進,無法公開」字眼。原本想拿用過燃料棒去提煉再處理鈾及鈽來燃燒,繼續花費超級昂貴代價,擴散新劇毒,再處理過程中又會讓大量人員被曝致癌喪生,現在各國都知道是最落伍而且經濟上完全不划算,沒有商轉可能。

老朽核電廠隨時會釀出巨大的核災,但台電還繼續花費宣傳綠電的數十倍預算在宣傳核電,像是最近舉辦國高中自學生能源講座而找核電工程師來擔任講師,繼續拿錯誤資訊對國高中自學生進行洗腦,應該也要阻止核電幫不斷散播關於核電成本以及核廢處理的假資訊才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