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我家老公好棒棒

2018/04/15 06:00

圖/豆寶

誰說男人家事做得都「二二六六」,不是不做,只是老婆下的方子不對,給對了方向和方法,他們做得可起勁了……

圖/豆寶

〈老媽高招〉循序漸進 從一根手指動起

文/筆抹莎(高雄市)

從小,我爹爹就是家裡頭的大少爺,日常生活起居壓根兒有人伺候著,再者秉持著男主外、女主內的原則,男人一回家就是要享受。

殊不知,我娘親在田裡忙著莊稼粗活,日子也沒優閒到哪裡去。從一人包辦所有家務事,到慢慢訓練家裡的小蘿蔔頭當小幫手,最後要爹爹協助煮飯以及清洗自己吃過的碗筷,娘親都經過一番設計。

要不佯裝自己已經把米洗妥,電鍋插頭也插上,就忘了那臨門開關一按,打電話希望還在家裡頭未出門的父親動用一指神功協助,免得家裡的人無飯可吃。從按下開關回溯到蓋鍋蓋、洗米、加水、量米等,一步一步訓練父親協助煮飯。要不就藉人不舒服的理由,央求父親協助倒垃圾,現在倒垃圾是父親的責任;再不,使出殺手鐧,假意忘了替父親洗碗筷而此刻手正疼痛得厲害,就這樣,到如今父親每次用完餐就把自己的碗筷清洗完畢。現在的父親對於家務事已是一把罩,讓我欣羨得很。

〈我出運了〉魚料理一條龍 老婆一邊閃

文/美人魚(台中市)

老公是澎湖人,打小餐餐有魚,娘家媽媽怕魚腥味不吃魚,我是她養大的當然也不吃魚,炒菜都「二二六六」了,更何況是煎魚。

每次上菜市場請魚販老闆殺好魚,回家火一開、鍋鏟一翻,魚身碎裂不成魚形,上桌時魚兒死不瞑目。

老公舉著筷子無從下箸,「以後煮魚湯就好,切點薑片、淋點酒,起鍋時撒些蔥花、滴幾滴麻油即可。」哇!說得一口好魚湯,果然是吃魚長大的孩子。

日子在各式魚湯中慢慢游過,老公退休了,重啟年輕時的興趣,釣魚。這下事情大條了,冰箱裏躺著3條我沒見過的魚,嘴巴一閉一張,難不成要我殺魚?我連魚都煎不好,更何況殺魚。

「魚送給隔壁李太太好了,我不會殺魚。」沉重思考後做了決定。老公一聽馬上從沙發起身,「辛苦了一整天,豈有送人之理,我殺。」隔天的烤箱兩隻烤魚金黃誘人、魚皮焦脆的出爐了,老公對自己的作品得意極了,自此開始釣魚、殺魚、烤魚一條龍作業。

千年不換的魚湯畢業,我出運了。

〈看不下去〉老婆無能 老公變廚神

文/梧桐雪(新竹市)

新婚時期曾試著洗手做羹湯,老公眉頭一皺,詢問了一下我烹調的順序,蝦太早下、肉片太久、青菜油不夠火太小,連飯都硬幫幫,困難地掃完我煮的兩餐之後,男人不捨得食材這麼被浪費,只能默默站起來接手廚房。

結果又俐落又美味,我忙不迭地盛讚他有廚神的天分。很顯然有天分的一方,眾望所歸就成為掌廚的一方。

等孩子出生之後,除了無能老婆之外,挑嘴孩兒也加入拍手部隊。食安議題太火,這位老公彷彿被制約,假日除了張羅三餐,還要為了甜點控的老婆研究食譜,健康牌麵包、蛋糕、布丁全部難不倒,水準也越來越高。

記得有次回婆家,婆婆拿了一籃蓮霧,遞給我一把刀要我處理一家子的飯後水果,老公立刻站起來接過那把刀:「這她不會,我來弄。」婆婆心疼兒子,碎念兩句:「誰是天生會,我也是婚後學的。」

老公堅持開始處理水果,一邊告訴他媽媽:「有些人就是真的學不會!」我看著婆婆驚詫的眼神,默默在心底竊笑。

〈老公疼我〉哪需馭夫術 願意做才重要

文/林家瑜(新北市)

或許很多人不相信,我在家裡是不用做家事的。

洗米煮飯、炒菜,不用我動手;洗碗、倒垃圾,用不到我;洗衣服、晾衣服,不干我的事,我在家裡幾乎毫無用武之地,唯一的家事,就是將開飲機的水加滿,其他,都是由老公一人獨力完成。

剛結婚時,和公婆住在一起,洗米煮飯都是由婆婆一手包辦,我對煮飯和炒菜根本一竅不通。搬離公婆家後,第一次煮飯炒菜就被老公嫌得一無是處,從此他就接下了這個重責大任,我就再也沒有碰了!

至於洗米、洗碗、洗衣服、切水果,則是因為我有「富貴手」,不能碰水,老公怕我會變得嚴重,便主動說他來做,而倒垃圾則是因為垃圾收集時,味道會酸臭,就由他包辦,至於晾衣服和摺衣服,他也是說他來做,結果到最後連掃地也是他,家事他全都包了!

其實,天底下哪有什麼「馭夫術」?老公願不願意做家事,要老公有意願才行,老公不願意,再多的「馭夫術」都沒用,我只不過是恰巧遇到個疼我的好老公而已。

〈範圍縮小〉項目單純化 做久了就專業

文/竹之秀(台北市)

「一樣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為何回到家,你像是大老爺,我就要變成女傭?」有一次,家事快忙不過來,我沒好氣地對著坐在沙發看電視的老公發牢騷。自知理虧的老公,不得不幫忙擦地板、洗碗盤,但沒有擦洗乾淨,顯然敷衍了事。

經過多次教導訓練,似乎沒有進展,反造成我的困擾,不得不改變家事項目,把垃圾整理打包、資源分類回收及擦拭浴室的工作交給老公處理。剛開始,老公也想混水摸魚,我得不斷督促。

現在,老公會買不同容量的垃圾袋,視垃圾多寡扎實打包,也在門邊準備幾個小箱子,將紙張、塑膠、玻璃及鐵罐等分門別類放置,達到一定數量,就主動拿去回收。

他每天習慣最後一個洗澡,之後再用待洗的衣物或專用毛巾,擦拭整個浴室,除了地板外,牆壁、馬桶、鏡子、天花板也都沒放過,幾乎是一滴水珠不留。

過年期間,我們到老公弟弟家作客過夜,老公發揮「衛生所長」的專長,浴室保持潔淨乾爽,讓他們嘖嘖稱奇,誇讚老公好厲害,是新好男人,我也與有榮焉!

〈驅於無形〉少批判 多點感謝

文/晴子(新北市)

前些日子,老公做了晚餐又煮了地瓜薑湯,睡前來一碗熱呼呼的甜湯,感覺特別窩心。

盛了湯給孩子喝,6歲的兒子和爸爸道謝後連喝了兩碗,兩歲的女兒高興地拍手,兩手像小翅膀一樣拍著,逗得爸爸樂著。看著這幕歡樂景象,我肯定爸爸下次還會繼續做晚餐和甜湯。

其實叫老公做事,哪裡需要什麼強勢的口氣或手腕?給他成就感和被需要感就是最好的武器,驅動人於無形之間才是高招!

夫妻多年,我學會少下指令、少批判,多多欣賞老公做的事,並發自內心的誇獎和讚美。教孩子多多捧場與感謝,帶著微笑欣賞與讚美,就足以驅動爸爸繼續為孩兒努力。

孩子學會感恩,學習正向情緒,嘴甜惹人疼愛;老公受到鼓勵,願意捲起袖子動手做,老少一起教,不用說教、指責或拿脾氣來硬碰硬,一兼二顧,何樂而不為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