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志聰/擺攤

2018/04/15 06:00

◎黃志聰

可盡情睡個飽足的假日卻早早就醒來了。數了近千隻牛羊也無法再入睡,索性起床。

晃到屘叔家,他正將各式品種的蘭花小心翼翼搬上車後座,準備出門做生意。他說得趕緊到擺攤的地點就定位,否則逛市場的人潮一旦散去,這一天很可能就要「敗市」,喝西北風了。因失眠之故,原本的睡眠時間突然成了空閒時間,百無聊賴之餘,跳上屘叔的車子,跟著他一起去擺攤。

擺攤的地點就在市場的出口處,人潮分流的十字路口之前,屘叔說擺在那兒是有學問的。按理說,若擺在入口處,顧客剛要進市場消費,口袋裡的銀兩大都是滿滿的,或許買起蘭花來會比較闊氣些,價錢也不用像打乒乓球般殺過來殺過去的。不過屘叔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蘭花不是食物,並非三餐所需,除非逢年過節須買來敬神之用,否則在一般人眼裡算是可有可無之物,而且多數人多半是買完菜,口袋裡還有閒錢才會考慮買花,因之選擇擺在出口處實屬合情合理。

或許賣久了,屘叔從顧客的言行舉止中,大概就可以判斷出哪一種人是抱著非買不可的心態而來,哪一類人可能只是湊湊熱鬧而已,殺價不成就會立馬拂袖而去的。他說假如在攤位上佇足端詳許久後開口殺價的顧客,他是不會輕易答應降價賣出的,因為「看很久」代表極喜歡,殺價或許只是想碰碰運氣而已,其實無損於購買的決心。

至於那些抱著貪小便宜心態的顧客,屘叔也有應對之道。他會建議對方多買一株然後便宜個一、二十塊,或者買二送一做為銷售搭配。而送出的通常是那些顯露疲態,開花期已經到了尾聲的蝴蝶蘭。屘叔對這類花卉的價格通常馬馬虎虎,不特別堅持,覺得不滯銷就算賺到,否則過幾天花朵凋謝了,恐怕就再也賣不出去了。

不過,我反而喜歡欣賞開花期已經到了尾聲的蘭花,它們就像打攤位前走過的某些大齡女子一樣。我想像她們可能為家庭燃燒青春,奉獻了大半生,或者在職場拚鬥了二、三十年,終於該還的房貸還完了,小孩也長大獨立了,大部分責任已了。這時候,縱使年華不再,卻彷彿有一種開始為自己而活的堅持與姿態,令人動容。

屘叔突然有要事要暫時離開攤子,交代我先幫他看顧著。當起臨時老闆,面對眼前上百株蘭花及不同的價格,一時之間像剛上路的新手駕駛,手足無措了起來,畢竟以前我只顧過學校園遊會的攤位而已,屬半玩樂性質,並不同於真正做生意。

幾分鐘後,一位歐巴桑走近攤位。她說我跟你家老闆是舊識了,也常常來買,要算便宜一點喔,語氣聽來有一種不降價就顯得不夠意思的感覺。歐巴桑指著最貴的拖鞋蘭問價格,我回以開兩朵花苞的一株五百元,開一朵花苞的三百元就好。歐巴桑搖搖頭說賣太貴了,這樣哪做得到生意?她說不如都各降一百,兩株算六百元。屘叔曾說拖鞋蘭的成本較高,價格不能再低了,因此我緊守底線,堅持不降價。

歐巴桑為達目的,把尊貴的蘭花貶得一文不值,而我則一逕傻笑裝無辜,試圖以柔克剛,單純的攤位上竟也飄浮著幾分暗自較勁的江湖味。後來我拾取屘叔的老梗,依樣畫葫蘆,建議價格不變,另送一株迷你蝴蝶蘭,並委屈地說這樣子很公道了,價錢再低就要吃土了啦。穿著貴氣,看來應該不缺錢,卻把錢打幾十個結的歐巴桑聞言噗哧笑了出來,總算各退一步成交了。雖然歐巴桑撿到一些便宜,但我們的殺價攻防持續了快二十分鐘;以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而言,她其實是虧本的。

擺設個攤位很簡單,有一方空位,幾張桌椅,加上兩支大陽傘就行了;然而開始叫賣之後,攤位立即承載了許多生活的表情與壓力,似乎就沒那麼簡單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