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深度放鬆喘口氣 善待自己放過另一半

2018/04/0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壓力大」、「步調快」已是後現代夫妻的生活常態,成人世界裡的種種角色責任,常壓得小倆口喘不過氣來。人在高壓、焦慮狀態中,往往身心緊繃,像個刺蝟,一件小事、一句無心之語,很容易便引爆怒火,甚至衍生成互相攻訐的破壞性衝突,不僅傷心也很傷身。丹麥的一項研究報告已經證實,無論男女,若常常為了家庭事務擔憂及爭吵,會提高中年死亡的風險。

缺乏足夠的精神體力和難以放鬆,親密溝通的品質很難提昇;偶爾讓自己身心放鬆,可暫時自壓力環境抽離,調節情緒。尤其有小孩的夫妻,更需要共同協商做出合宜規劃,使彼此各自都能擁有一些放鬆、舒緩的休息時光。

在此補充說明一下,「休閒」和「休息」略有不同,休閒活動通常和興趣或嗜好有關,也常帶來較多樂趣,比如運動、爬山、看書、追劇、打遊戲等等;而真正的休息,是將所有較耗能的活動暫放一邊,讓身體和心靈獲得充分的歇息,比如躺在沙發上甚麼事也不做、安靜地冥想、聆聽平靜的音樂、泡泡澡,或在上班的空檔小睡片刻。若是自己一個人滑手機、玩遊戲或在線上與他人互動,雖然也可達到紓壓效果,卻常讓較不熱衷網路或電玩的另一方更焦躁不安,壓力倍增。

然而,對於急性子、講求效率的人來說,進行深度放鬆有時可能令其感到更焦慮,然後繼續給自己各種積極求好、停不下來的藉口,像是「孩子還小,根本不可能有時間放鬆」、「我沒有地方放鬆」、「每天就是有那麼多事要忙,我不做誰來做?」聽起來很合理,但身體、心靈和關係,可能已默默無奈地承受自己「不停地在做些甚麼」的折磨許久。

「練習放鬆」不只是學習一些鬆弛緊張、焦慮技巧,也包括改變生活態度和生活型態,它需要下定決心做出調整,將身心健康和內在平靜的優先順序,置放在生產力、成就感和金錢之上。若每天除了睡覺時間外,能有一小時的休息時間好好放鬆身心,對於壓力紓解與自我恢復均大有助益。

剛開始或許不易打破「必須忙個不停才是對的」的意念和靜不下來的慣性,至少可先從短時間的放鬆(二十或三十分鐘)開始練習,讓自己每天有一小段靜心時間,暫離一切煩擾及待辦事項。學習休息式的深度放鬆與放慢步調,不僅能緩減個人壓力,也是善待自己的方式之一,對另一半來說,或許也會鬆一口氣,心裡暗想:「謝天謝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