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先生與婆婆有心結 媳婦夾心好為難

2018/03/25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姻親問題」對婚姻的殺傷力,有時比外遇還要嚴重。雖然婚姻的核心是雙人舞,周邊的人際連結卻不容輕忽,婆媳不合或姑嫂不睦大家司空見慣,這次我想談談另一種姻親三角關係。

〈案例〉

一直跟婆婆關係不錯,曾讓許多好姐妹羨慕的李太太,萬萬沒想到會因為與婆婆太像朋友、走得太近,而與李先生漸行漸遠。雖然婚前便知道先生與婆婆之間有許多未化解的傷害,加上婆婆曾因被倒會讓家中揹負許多債務,因此先生對婆婆很不諒解,兩人一見面就會吵架,婆婆常找她吐苦水或透過媳婦傳話,並不時拉攏李太太邀兒子假日一起回婆家。夾在婆婆和丈夫之間久了,李太太覺得先生好像也把對母親的疏離模式延伸到自己身上,離自己愈來愈疏遠。

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的滋味許多人都嘗過,家族治療大師Bowen認為,一旦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焦慮升高,或有互動困難,便會藉由某種方式尋找第三人參與,形成更能夠容納焦慮的「三角關係」。而能不能不被三角關係困縛,常與中間人的「情緒成熟度」(Bowen稱之為「自我分化」)有關。一個人自我分化的程度愈高,愈能面對家人、伴侶情緒的衝擊,不會只顧及重要他人的需求而忽略自我,反之,就容易被吞噬淹沒,因人際界限模糊迷失了自己。

如果是三角關係中的一角,可能要拉好界線,避免接受過多另兩方的情緒,必須思索「如何改變自己在三角關係中的角色」以及「做些甚麼可以讓自己的情緒更中立」。所謂的「情緒中立」,並非躲得遠遠地,總是以事不關己、袖手旁觀的態度面對,而是當焦慮的一方或雙方表達不滿時,避免涉入他們的焦慮或憤怒,儘量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不與他們的情緒混淆或隨之起舞,穩住自己、保持冷靜,不偏向任何一方,並與互有敵意或充滿誤解的雙方個別維持溝通。

這不是個容易的功課,尤其對很怕說錯話、很容易與重要他人情緒混淆的人來說,很難不受他們的情緒、言語影響。但三角關係無所不在,也往往難以擺脫,情緒的成熟是長期修煉的旅程,持續練習讓自我在心智與情感上更獨立,妥善維護自我界線,面對人際三角習題或家人的期待,便不致那麼充滿焦慮或越俎代庖。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