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技能養成 總會派上用場

2018/03/18 06:00

文/魏世昌

國中前,想必我們都上過為數不等的美術及工藝課。如果不是本身特別感興趣又擅長的話,我想大多數的學生,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抱著交差了事、得過且過的心態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吧?正因為我們總認為這些東西將來出社會也用不到,所以無所謂。

但我的好友卻從來不這麼想。哪怕是繪畫、雕刻等勞作,就算不被計入正規成績計算,他也認真看待;此外,他自己還會利用課餘的時間投稿校刊,磨練技巧,或者主動積極爭取校外競賽。印象裡,他總是全力以赴,所以每一項作品,無不是他用心實做的成果。

然而誰也沒料到,這些被我們看似不重要的技能,多年後卻在他甄選牙醫系的術科考試中派上了用場。因為除了學科測驗以外,牙醫系的第二階段甄試均規定要考素描及雕塑,不少人因此報名補習班「抱佛腳」,他則因為本身有底子,找書自學,很快就抓到「眉角」,進入狀況。

最後果不其然,好友順利通過層層考驗,當了一名牙醫師,而且不僅只是幫助患者的牙齒功能維持正常,更幫助病患看起來臉型更美觀,而這些都需要美感及動手做的能力,也恰是他從小就養成的。

也許我們都不應該被目前的自己和眼前環境限制住,不要先衡量「有沒有用」才決定「要不要做」,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學會的這些技能,會不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天,好友就是最好的例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