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彥誌/威追

2018/03/14 06:00

◎陳彥誌

想像一位活著的人無法動彈,屁股、腳跟持續壓在坐墊,或輪椅靠上。皮膚與橡膠、金屬貼得緊實,空氣無法進入,像瓶口被蠟封住的甕。於是,血肉開始發酵,產生酸。酸往內裡侵蝕,產生褥瘡。

褥瘡產生痛苦。而我們,似乎是為了加深他們的痛苦而來。一天三次,推著光亮的不鏽鋼工作車,平台上頭放滿紗布、生理食鹽水、彎盆、膠帶,跟清腐肉的棉棒,抵達床邊,微笑對他們說:來換藥嘍。這時,病人通常會乖順地抓住床沿扶手,側躺,露出臀部如碗公大,或者腳跟處生的,直視見骨的創口。

弔詭的是,有一部分的人身上存在這樣的創口,卻不會痛。這些是因車禍、跳樓,或各種意外導致脊髓損傷的患者。他們下半身早已沒了知覺。也因此,當我換藥時,發現這群人手抓著床沿,一面轉頭過來頻頻偷看,總猜測他們心裡,一定覺得很不真實。

褥瘡換藥很單純。我們戴起無菌手套,握緊浸泡過生理食鹽水的紗布。接著將紗布弄散,再一點一點,深深地塞進創口裡頭。過了八個小時,我們重複這樣的步驟前,會將上一次塞的紗布取出,並期待這些紗布微小的孔洞,可以帶走一些創口內壁的腐肉。我們把這樣的換藥方式稱為「威追」。但威追名不符實。療效發揮得緩慢,甚至往往過了好幾個禮拜,卻毫無進展。

醫生,我這褥瘡,換藥會好嗎?病人不免這樣問。

我一開始總說:你要相信自己會好。但後來,我變得愈來愈沉默。沒有相對應的能力,卻給人希望,也是一種凌遲。

有時,我們會把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威追,卻不見起色的病人轉介給整形外科。整形外科在開刀房內將褥瘡內的腐肉清除,最後將傷口縫合。表皮底下的空洞,卻再也無法填滿。

換完藥,我癱坐在值班室裡,回想起每一天的情境,覺得每個人心裡好像也都淤積了或多或少,不可告人,無從訴說的難過。那些難過長期被我們壓著,終將發酵,侵蝕,形成一個個的褥瘡。已經壞死、失去的不會回來。我們能做的,只是不斷往創口裡塞無菌紗布,一綑又一束,像包裝好卻無濟於事的道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