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婆媳過招〉婆媳好關係 LINE在一起

2018/03/06 06:00

圖/swawa.com

文/莎林娜

實在沒想到智慧型手機和LINE普及應用,翻轉了婆媳的世代溝通。

婆婆原本對於科技產品有使用障礙,我們長期以來都是利用電話做為主要溝通工具。然而由於彼此生活作息並不相同,電話聯絡經常是匆匆招呼,交代事項後就收線,難以對於彼此近況多做關心和交流。

然而,自從婆婆開始使用LINE之後,情況大大改觀。她一早出門運動前,傳來早安貼圖,白天隨著LINE各群組朋友分享的影片、養生資訊、天氣變化預報等等陸陸續續轉寄給我,一直到晚上入睡前的晚安貼圖為止,周而復始。剛開始覺得很窩心,感謝婆婆願意分享這些資訊給我,直到開始收到各種網路謠言的轉寄,而且同樣一則網路謠言,在我回覆澄清資訊後不到3個月,又在LINE上看到轉寄訊息時,我覺得婆婆這樣沉迷於網路資訊的接收和分享,卻不思考資訊的正確性,甚至協助錯誤訊息散布,實在不妥。

在了解婆婆並無能力分辨網路謠言和澄清言論,而且婆婆真正的需要是享受別人的關懷和分享資訊的滿足後,我決定化被動為主動,也參與分享轉寄,將網路謠言澄清言論稍加整理,並做簡單解說,除了讓婆婆不再被騙,而且讓她能回傳分享給網路謠言的散布群組。

如此一來,婆婆非常高興,她從訊息的單純轉傳者,變成資訊提供者,在群組中得到更多關心和尊敬。後來很多事務上,婆婆也常會徵詢我的意見,婆媳溝通比以往更親密順暢。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很多工具都像是兩刃劍,端乎使用者的用心和用法。對我的婆媳關係來說,透過了解和調整,LINE之喜是大於憂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