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睡魔燈籠照亮蘋果鄉─日本青森縣

2018/03/05 06:00

日式料理是旅人遊訪日本不可錯過的美食之一。

記者莊士賢/日本報導.攝影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對街的廣場,草間彌生經典風格的南瓜,以及色彩繽紛的女孩、小狗、香菇等,洋溢歡樂氛圍。

冬季期間才有的暖爐馬車,車內有燒柴暖爐,冬日坐在暖和的馬車內巡遊公園,是另番冬日玩趣。

日本青森縣以盛產蘋果聞名,旅遊青森除了品嘗美味蘋果,當地可看可玩的元素眾多,不同季節遊訪更有不同體驗與樂趣,冬季遊訪青森縣,眼前景象是一片雪白世界,充滿北國情調,即使氣候冷冽,但無礙旅遊玩趣,行程安排可以室內活動及景點為主,體驗青森冬日迷人物語。

冬季限定的睡魔流水燈籠,泡溫泉同時還可欣賞漂浮在池面的睡魔山車及小燈籠。

睡魔雪燈是星野集團青森屋今年冬季新推出的活動。

體驗熱鬧祭典 津輕藩睡魔村

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是日本作家太宰治出生成長的故居。

日本祭典眾多,各地不同的祭典也展現不同文化特色,青森縣最著名的祭典當屬睡魔祭,亦是日本東北地區的代表性祭典之一。每年8月初舉行的青森睡魔祭,據說是由中國的「七夕祭典」演變而來,祭典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巨型睡魔燈籠遊行。睡魔燈籠的圖案造型多以歷史人物、神話傳說、歌舞伎為主題,青森縣各地的睡魔燈籠造型也各具特色,如青森睡魔祭的燈籠多是人物形狀的立體燈籠、弘前睡魔祭的燈籠多為扇子形狀、五所川原的立佞武多則是高大直立。

建於1907年的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是歇山頂式住宅建築。

非睡魔祭期間遊訪青森縣,不妨走訪津輕藩睡魔村、立佞武多館等地,仍然可體會祭典的盛況,像是津輕藩睡魔村館內展示有大型的睡魔燈籠,還有模擬祭典遊行時的打鼓、吹笛樂聲演奏,帶動現場氣氛熱鬧滾滾,同時也讓人領略祭典時的歡慶氛圍。

踏入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大廳中腳踩踏的地面即是一藝術品〈Zobop〉。

除此之外,館內還有漆器、木偶人、陶器等傳統工藝的作坊,以及津輕三味線的樂器表演和DIY製作體驗,多元活動增添不同玩趣,例如此行我體驗蘋果土鈴DIY製作,發揮藝術創作力在蘋果形狀的土鈴上彩繪,完成後瞧瞧自己的作品,雖稱不上傑出,但總歸是自己親手所做,帶回家當作旅遊紀念,讚!

立佞武多館內展示有高大直立的立佞武多燈籠。

津輕藩睡魔村館內展示有大型的睡魔燈籠,可領略睡魔祭時的祭典氛圍。

品味藝文美學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地吹雪」是青森縣冬季特色之一,道路旁特別設有欄杆,降低地吹雪對路上行車的影響。

旅遊各地走訪當地美術館、博物館是領略在地藝文美學的方式之一,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即是品味青森縣藝文美學的好去處。有別於多數美術館是將藝術作品展示於室內,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的展示空間似是無局限,美術館周遭的戶外地區、中庭、美術館建物外牆、街道等,都可以是藝術作品的展示空間,藝術美學有如融入當地空間,身在其間不需刻意就有機會邂逅藝術美學,尚未進入館內參觀,目光隨即被美術館周遭不少戶外藝術作品所吸引。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展覽室中的〈Standing Woman〉,身高近4公尺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

在美術館入口處前方以五顏六色花卉裝點而成的〈Flower Horse〉,馬前蹄高揚充滿蓄勢待發力量,據悉十和田市往昔是養育軍馬的重鎮,色彩繽紛的〈Flower Horse〉引人遙想十和田市與馬的密切淵源。視線再移轉至美術館對街的廣場,草間彌生經典風格的南瓜,以及色彩繽紛的女孩、小狗、香菇等,一看即知是草間彌生之作,洋溢歡樂氣息又具童趣的藝術作品讓我也感染歡樂氛圍,心情跟著愉悅起來。

美術館內展示的作品數量雖不多,但分具特色,像是一踏入館內,大廳中腳踩踏的地面即是一藝術品〈Zobop〉,五顏六色的條帶覆蓋地面交織出不同圖紋,將整個地板打造成藝術品;展覽室中的〈Standing Woman〉,身高近4公尺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皮膚、皺紋、頭髮等逼真如真人,據館內導覽員表示,從不同角度看她,其眼神不會與人交會,聽完解說我繞著雕像邊走邊看她,果真發現她的眼神完全沒有和我交會!

拜訪文學家故居 斜陽館

出生於青森縣的日本作家太宰治,著有《人間失格》、《斜陽》、《津輕》等膾炙人口的著作,位在五所川原市金木町的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是太宰治出生成長的故居。

太宰治的父親是明治時期的大地主,他於明治40年建造此棟歇山頂式住宅,住宅加上庭園總面積約680坪,此棟建築在二次大戰後被出售,1950年起以「斜陽館」旅館營業,之後又由金木町政府收購並於1998年以太宰治紀念館「斜陽館」重新展現大家眼前。

紀念館建築以檜木為主建材,住宅有1、2樓共10餘個房間,入內參觀可見太宰治誕生的房間、客廳、太宰治母親的房間等,引我目光注意的是2樓的西式房間,洋溢歐風的家具與佈置,在日式建築中顯得獨特。由住宅內精緻的家具、擺設佈置等,多少可領略太宰治出身成長於優渥環境,對太宰治的書迷們來說,這裡也是追尋他生平印記的重要景點。

增添住宿旅趣 青森屋

旅遊日本,很多人喜歡住宿日式溫泉旅館,既可體驗和風旅宿又能享受泡溫泉樂趣。座落在古牧溫泉區的星野集團青森屋,蘊含青森懷舊文化風情,並且依季節推出不同的青森文化活動,如冬季期間以「冬日雪子睡魔祭典」為活動主題,推出睡魔雪燈、睡魔流水燈籠、燈籠足湯(溫泉)等多項活動,旅人可體驗冬日的青森魅力。

位在青森屋旁的公園中的睡魔雪燈是今年冬季新推出的活動,3台高約2公尺、長約1.5公尺的睡魔山車燈籠,鮮豔色彩在冬日白雪、黑色夜幕襯托下更顯繽紛及耀眼,夜晚時漫步公園及欣賞睡魔燈籠,別具冬日夜晚情調。在公園散步走走後還可泡足湯暖腳,公園中的足湯夜晚在燈籠暈黃光下帶著夢幻氣息,坐下泡腳暖意由腳底蔓延至全身,驅趕了冬夜的寒意,溫暖泡腳同時還可欣賞夜晚燈光點綴下的公園夜景。

同是冬季限定的睡魔流水燈籠,泡在池塘中浮現而出的露天浴池「浮湯」中,還可欣賞漂浮在池面的睡魔山車及小燈籠,體驗冬日特有的泡湯樂趣。蘊含去除病魔祈禱健康的許願「流放燈籠」儀式,在東北地區又稱「流水睡魔」,據說是青森睡魔祭的起源之一,旅人可寫下願望放入漂浮池上的小燈籠內,與睡魔山車一起漂浮在浮湯周圍的水池上,感受流水睡魔氛圍。以七福神中的「毘沙門天」設計的睡魔山車,傳說祂是北方的守護神,以守護智慧與開運為信仰中心。一樣是冬季期間才有的暖爐馬車,車內有燒柴暖爐,冬日坐在暖和的馬車內巡遊公園,賞景兼品嘗美味小點,又是另番冬日玩趣。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仙台、函館航線班機,再由仙台或函館轉車前往青森。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青森縣觀光資訊網站:http://www.tcn-aomori.com

2.星野集團網站:https://www.hoshinoresorts.com/c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