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有雪有溫泉的好日子─日本山形縣

2018/02/28 06:00

Donden平雪公園入口處。

記者孫梓評/日本報導˙攝影

負責製作鐳溫泉蛋的達人。

小小的雪屋村,透出雪國的溫馨感。

飛機起飛時,從窗口俯瞰,日本海的波浪竟像延伸至陸地:凝固的波浪,是山。浪淺一點,是低山;浪高一點就成了高山。誰捏好了的美麗形狀,隨性擺放在地表,就成了山形。

山形雪祭也有雪橇滑雪,4人同滑,樂趣加倍!

海平面拂來的冷空氣,撞見山,遂成雪,依依飄落在火山岩漿噴發後所塑成的溫泉鄉,整片溫泉鄉被雪色包圍,靜謐的小村「祕湯」(溫泉),等待著旅人到訪。

山形雪祭的主舞台:山形之星。

肘折幻想雪迴廊。

豪雪之鄉 肘折溫泉

以肘折希望大橋做為主要意象的拉麵。

當巴士穿越高聳雪壁,路過辛勤鏟雪的人,到抵目的地前,先看見的是一道繩般糾結的橋,迴旋彎曲,指向肘折溫泉。相傳1200年前,一名老僧手肘負傷,來此地泡過溫泉後痊癒,因此有了這奇特的地名,實際所在乃山形縣最上郡大藏村,車程距離新幹線新庄站約75分。通往溫泉街的道路更狹些,必須換上旅館的小巴,才能抵達雪中小村。

雪中靜謐的肘折溫泉鄉。

肘折破火山口是一萬年前火山活動後的陷沒地形,因為那位可能是弘法大師或地藏菩薩的老僧而創始的溫泉鄉,原由36人共有,僅可嫡傳,今存23間。歌人齋藤茂吉也是此地溫泉的愛用者。在肘折いでゆ館,除了有公共澡堂可泡,還可體驗當地人如何除雪。館外豪雪的山坡斜面,亦能體驗雪橇滑雪的樂趣。

下著雪的肘折溫泉街。

在著名朝市(4~11月舉辦)也暫停的大雪之日,沿銅山川走一小段路,登上金山橋,眺望溪水,蹲著一團團雪塊,兩岸都髹上純白,看久了,眼睛會漸漸無法辨認的白,而感覺到特屬於此地的靜。溫泉旅館們約好了不設小賣部,希望遊客上街,購買此處各種山菜所製漬物,或是大藏君餅乾。回到旅館,把身體交給溫度偏高的碳酸氫鹽泉,有效地溫暖了雪意滲透的寒冷。

高處俯瞰山形雪祭所在地:最上川故鄉綜合公園。

旅館的晚餐該也準備好了,無論是炙烤山形牛,那恰到好處的油花分布,或是一籠甘美的漬菜,包括柿乾、莢果蕨都配上味噌或拌醬入味,除了燒烤的櫻鯛,料理長並且創意地炸了香魚佐葡萄柚冷麵,也沒忘端來一碗名物芋煮,飯後甜點居然是藍莓奶酪。

雪中屋台販售美味拉麵,大家都想來一碗。

餐後,還要冒雪出門,因為雪日才有的「肘折幻想雪迴廊」已經點了燈,在比人還高的雪壁上鑿出一個又一個方洞,置有小燭台,長長的黑暗中,便有了恍惚夢想。散完步,當然還要再泡一次溫泉。深夜,雪靜靜下著,獨自浸入露天的檜木桶中,溫泉像一件柔軟的祝福,穿在赤裸的身上。

親子同歡 山形雪祭

每年2月第一個週末在寒河江市舉辦的山形雪祭(YAMAGATA SNOW FESTIVAL),今年僅第三回。借用最上川故鄉綜合公園做為場地,腹地遼闊,視野絕佳,除了供應美食的雪中屋台,主辦單位還細心安排一連串表演、戶外活動、夜間煙火。

晴朗雪日,一家老小來到無垠雪白一片的公園,可以穿上簑衣、草鞋,體驗昔時雪國文化,也可以觀賞各單位創作的可愛冰雕,或爬上高高的滑梯一溜,抵達雪地。親子一同參與雪地尋寶遊戲之外,還可以參加雪合戰,大丟冰球!玩累了,肚子餓了,長長的攤位區,有超過50間店舖,不管是山形當地最有名的芋煮,烤牛肉串,或是山形縣內名店拉麵,比如排隊隊伍特別長的麵屋春馬,做功仔細,一人招呼,一人炒豆芽,一人備麵,一人煎松坂豬肉,再將所有材料置放碗中,抹上辣味噌,雪地上熱呼呼享用,身體忽然就暖了。

如果興致好,不妨就在以「山形之星」雪雕為背景的主舞台前,觀賞勁歌熱舞,或者,也可以躲進提供暖氣的玻璃屋裡,各地吉祥物大集合,無論是山形吉祥物「來來君」、強調「無個性.無軌道.無表情」的朝日町吉祥物桃兔仔,都不吝於給大人小孩一個熱情擁抱。

歌仙祕湯 小野川溫泉

距離新幹線米澤車站僅20分鐘車程的小野川溫泉,則是另一個位於山形南方的祕湯。據傳由平安時代美人歌仙小野小町(Onono Komachi,825~900)發現。依傍著由吾妻山而下的清澈溪流鬼面川,除了豐富自然景觀,也因優異的環境成為賞螢勝地。雪日無螢,只有山中來的猴子,據著溪畔的枯枝,輕快攀爬著。沿主要街道,且立了3間雪屋,可以在裡頭一啖拉麵。

此外,必嘗的名物當然就是鐳溫泉蛋和米澤牛。一般自來水因為含有氧化力,水汙染愈嚴重的地方其正電位值愈高。而鐳溫泉的ORP數值是-53mV,遠低於自來水的+400mV,難怪美味!此地同時也有各種可愛的陀螺,甚至由玩具名人製作成各種創意造型,相當討喜。

泡過由80度和35度源泉綜合而成的硫黃泉,躺在窗外有雪的房間,腦中響起詩人陳黎翻譯的短歌:「當欲望╱變得極其強烈╱我反穿╱睡衣╱暗如夜之殼。」「反穿睡衣」,據說能與所愛者夢中見──小野小町淒豔的句子,從千年前,來到了枕畔,漾出與旅館大堂所焚燒的松榮堂「芳輪」一樣的香氣。

雪上活動 順 遊飯豐町

距小野川溫泉不遠的飯豐町,也是有名的豪雪地帶。本來夏日時是優美的百合園,到了冬日,滿眼雪色,便順勢成立了Donden平雪公園(どんでん平スノーパーク)。貼心的工作人員會一一示範此處可以玩樂的3項遊樂設施:雪上香蕉船、雪上摩托車、雪上溜滑梯。香蕉船由工作人員駕駛,搭乘者2名,可盡情享受(被)甩尾的樂趣。雪上摩托車則可自行駕駛,在雪地上馳騁,雖然很難超車,也是難得的體驗!至於雪上溜滑梯很適合小朋友,大朋友則可以自行抱著橡皮長墊,從高處一滑而下,何妨在重力加速度中,一邊對著豪雪大喊:山形!我來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全日空至東京,再轉機至庄內機場或山形機場;亦可轉搭新幹線前往山形各處。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山形觀光情報:http://yamagatakanko.com.t.db.hp.transer.com/

2寒河江市山形雪祭:http://www.yamagata-yukifes.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