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二二八海外檔案出書 街頭巷議反映民眾心聲

2018/02/27 06:00

《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新書發表會,左起高史博副館長王御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館長張鴻銘、靜宜大學通識中心教授蘇瑤崇、國史館館長吳密察、編譯杜正宇、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政府若採取行動、清除貪官、平息物價上漲,將來會更好!」這是二二八事件時,外國駐台人員蒐集、保存的台灣基層百姓心聲之一,71年後首度在台灣被公開。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合作,出版《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海外檔案選譯》一書,昨在高史博舉辦發表會。書中彙整學者至海外蒐集的二二八相關史料,包括政府檔案、媒體報導等,透過不同視角、呈現不為人知的面向,內容包含有死傷人數、台灣人請願活動、美國情治單位調查的街頭巷議等。

街頭巷議部分近似民意調查,但不是以數字呈現,而是直接反映涵蓋公務員、教師、學生、勞工、商人等不同領域民眾的心聲。

一位車伕直言應把這些傭兵官員趕回去,他覺得日本政府像隻狗,會吠會咬,但可以保持和平與良好秩序;中國政府像隻豬、只會睡跟吃,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一位高等商校學生說,應革除鄙吝官員,採用本地公民;一位老師反映教育處長不准他人印教科書,卻自己印製,所有利潤歸他;一位商人透露工廠機器都被移往中國,再繼續下去、台灣工廠都沒工作了。

還有65歲老人感慨,如果市場價格能回到十年前,島上居民就很幸福了;另名郵局員工則認為,美國政府應占領這個島嶼。

高史博指出,希望藉由這本書出版,提供國人對二二八更多元、豐富的史料基礎與理解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