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白神山地冬季密碼─日本青森縣

2018/02/26 06:00

切開封存在雪地中的蘋果,誘人的果蜜清晰可見。

記者周幸叡/日本報導˙攝影

在冰天雪地中收割深浦雪胡蘿蔔,是難忘的體驗。

深浦雪胡蘿蔔的甜度高,當成水果吃也美味。

在水軍之宿邊用晚餐邊欣賞三味線表演,無限風雅。

乳穗瀑布在冬季會慢慢堆積成一條冰瀑。

當飛機準備降落在青森機場時,機長廣播說現在外面的溫度是零下14度,機上乘客一片騷動,人人忙不迭準備防寒用具。我一邊穿上厚外套,一邊看著一陣陣飛撲到機窗上的白雪,心中暗忖:平地都這麼冷了,不知道此行目的地「白神山地」一帶,又會冷到什麼程度呢?

冬天的冰雪大地變成最好的冰箱,可以冰存蘋果。

青池在寒冷冬天變身為墨黑色湖,另有一種靜謐美感。

◎日本第一個 世界自然遺產

冬日遊訪十二湖,沿路都是白色和黑色交織的風景畫。

結凍的乳穗瀑布,被當地人視為占卜農作豐歉徵兆。

白神山地是橫跨青森縣西南部至秋田縣西北部的連綿山地,總面積約13萬公頃,相當於4.8個台北市大,這片廣大的土地從標高200公尺到1250公尺,覆蓋著東亞最大的原生山毛櫸樹林,衍生出豐富多樣的動植物生態。1993年,在白神山地中心區域、約16971公頃的山毛櫸林地,和鹿兒島縣的屋久島共同被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成為日本史上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

白神山地一帶,冬季是一片雪白世界。

水軍之宿旅館的溫泉,是被稱為「化石海水」所形成的珍貴溫泉。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這片山毛櫸樹林約誕生於8000年前,漫長歲月中,幾乎未曾受到人為破壞,自成一個「山毛櫸林生態系」,有超過540種的植物,還有日本猿猴、日本最大的啄木鳥「黑啄木鳥」、瀕臨絕種的金鵰、羚羊、亞洲黑熊等,眾多的鳥類和動物生活在這裡。

穿上傳統禦寒裝備體驗地吹雪,還可用雪堆出愛心。

一進入水軍之宿旅館,館方就奉茶為遊客驅走寒氣。

登錄世界自然遺產的白神山地,約有3分之2屬於青森縣,圍繞著這片自然遺產的行政區域,分別是西目屋村、鯵澤町和深浦町,這3個區域就像3個密碼,透過它們,一年四季得以開啟白神山地的奧妙奇景。寒冬時期,這3個密碼也跟著換裝,讓人充分感受白雪覆蓋下的白神山地魅力。

西目屋村 乳穗瀑布與雪室蘋果

白神山地多深V峽谷,因此形成許多瀑布美景。冬日雖因深山道路積雪封閉,無法深入山裡探祕,卻也因冰雪之賜,得以見到冰凍的「乳穗瀑布」奇景。有別於綠夏時的白絹垂掛樣貌,冬日的乳穗瀑布水量變少,如燈燭般滴落,點點滴滴墜落、冰凍,長期累積形成一長條白色稻穗般的冰柱,故名之。自古以來,當地居民便以冰柱的粗細、形狀等等,做為占卜該年農作豐歉的徵兆,每年2月第三個週日,會舉辦「乳穗瀑布冰祭」祈願豐收。

厚厚的冰雪籠罩著整個西目屋村,也帶來了交通和生活上的諸多不便,當地居民的心志卻沒有因此而消沉,反而善用這種自然條件,將冰雪天地變成超大冰箱!居民將青森縣特產的蘋果裝箱封好,放在屋外的空地上,這裡就是天然「雪室」,經過一兩個月的冰雪封存,再將它從雪地中取出品嚐。箱內的蘋果經過冰雪長期低溫保存,不僅外觀新鮮欲滴,更封存了蘋果的香甜多汁,咬一口,帶蜜的甜美滋味才滑入喉,內心便湧現無限驚喜,啊,這才是蘋果的滋味呢!

鯵澤町 地吹雪與水軍之宿

白神山地周邊的居民,一到冬天,幾乎得時時刻刻面對漫天飛雪,天寒地凍,出個家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如此,日子還是得過,長期與寒冬共存所產生的智慧,讓他們將惡劣冰雪世界轉變成充滿歡笑的雪地樂園,甚至藉此當成招攬遊客的獨門法寶。

位於鯵澤町的「GRAND MER山海莊」飯店,提供一系列冬旅體驗行程,其中,「地吹雪」是高人氣行程。遊客穿戴好飯店提供的全套裝備,包括溫暖的傳統長褲、雪鞋,再從頭包裹一條大毛毯,就可以安心出發了。跟著工作人員指示,搭雪盆從高地溜下、躺在無人踩踏過的軟綿綿雪地上睡覺、還有迎著風雪感受雪從地面揚起的地吹雪滋味,最後再用雪做出一顆愛心,真是過癮極了!

玩雪後的疲憊身心就交給鯵澤溫泉療癒,日式旅館「水軍之宿」裝潢沉穩氣派,館內的溫泉相當特別,是被稱為「化石海水」的古代海水所形成的天然溫泉,泉水含鹽分、具有優質的保溫和保濕效果,被喻為天然的海洋療法。泡完溫泉再品嚐美味會席料理、欣賞輕津三味線表演,最後在窗外紛飛白雪陪伴下,甜甜進入夢鄉。

深浦町 十二湖與雪地胡蘿蔔

西元1704年的一場大地震,在白神山地左上角處震出33個湖沼,若遊客從標高694公尺的「大崩展望台」往下眺望,可清楚看到33個湖沼中的12個,「十二湖」名稱不脛而走。十二湖見證了白神山地的脈動,也襯托出白神山地的繽紛風貌。33個湖泊各有特色,其中又以「青池」名氣最大,那一泓澄清透澈的湖水,清楚地倒映出湖邊的樹枝百態,簡直像是具有魔力的湖泊。

冬天想看青池,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必須穿戴好全副雪上健行設備,在專業導遊的帶領下才能入山。沿途一片白茫茫,根本看不到路徑,導遊帶頭踏進深及膝蓋的積雪中,一步步走出路來。靜謐的山林彷彿被抽走顏色,變成黑白水墨畫,白雪為一切上色,沿途經過的每一個湖泊,也因為寒冬的力量,變成濃濃的黑墨池,就連青池也不例外。

走下山回到住宿的We Spa椿山飯店,總算可以脫下厚重的裝備,出發前因為擔心山上廁所在寒冬時期關閉而不敢多喝水,此時正好來一杯雪地胡蘿蔔汁解渴。這種留到寒冬時才採收的「深浦雪胡蘿蔔」,甜度和西瓜同等級,洗乾淨當成水果啃,清甜口感讓人一吃難忘。我想,這也是冬雪給予當地的另一種恩賜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日航到東京羽田機場,再轉國內線至青森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世界遺產白神山地資訊:http:// www.pref. aomori.lg.jp/。

2.西目屋村白神館https://shirakamikan.wixsite.com/nishimeya

3.鯵澤町觀光情報:http://www.ajiiku.jp/index.html

4.GRAND MER山海莊:http://www.hotel-grandmer.com/

5.水軍之宿:http://suigunnoyado.com/

6.We Spa椿山飯店:http://www.wespa.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