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就愛在家宴客

2018/02/25 06:00

圖/黃鼻子

儘管外頭餐廳多的是,總不及在家請客的溫馨,儘管有點忙、有點累,賓客開心最重要……

圖/黃鼻子

〈人在江湖〉西式派對餐 拉攏同事心

文/小麻花(桃園市)

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自從和男友在一起之後,更讓我領略了在職場中,除了上班時間的努力之外,有時候真正需要用「巧力」的地方反而是下班後,而華人的社交永遠離不開「吃」,酒桌上、飯桌上才是真正的「江湖」。

男友和公司同事總喜歡輪流請客吃飯,不單是凝聚情感、更是情報交流的匯聚場所。礙於在外請客過於刻意和拘束,通常我喜歡在家做飯請同事過來小聚。

我通常偏好西式的派對餐,例如簡單易做的紐奧良烤翅、番茄肉醬義大利麵、香蒜麵包、海鮮比薩、洋蔥湯,最後做個蘋果派收尾,然後準備香甜的水果酒,讓同事在微醺的氛圍下,能放鬆心情進而說出平時不會說的心裡話。

聚會能拉近彼此的關係,同時也能在私下的相處中,檢驗一個人職場看不見的另一面,所以請客吃飯也是情商和人緣的大考驗呢,能吃在一起、聊在一起、愉快工作的人,不但是工作上有力的戰友,更有可能發展成一生的知己好友;相反地,在吃飯之間的哲學如果掌握不了的人,可能要在「江湖」應對多下工夫了。

〈不會麻煩〉分派食材 簡單健康上桌

文/尼可拉斯(台中市)

幾年前退休後,愛運動的我參加了幾個羽毛球隊,其中有一個球隊的朋友,彼此相當投緣,不但有良好的互動,間隔一個月左右,三五好友還會相約到野外尋幽訪勝,幾個人在活動告一個段落後,免不了在當地小吃店大快朵頤一番。

一段時日過後,有人提議改為在家用餐如何?我毫不遲疑立刻分配工作:「張三備鮮鮭魚、李四鮮透抽、王五鮮蝦……我負責兩樣青菜一樣湯。」

當天早上活動結束,四、五個人齊聚我家,我請好友把海鮮放在廚房後,請他們到外頭客廳泡茶聊天,隨即把海鮮料理入鍋水煮,5分鐘後,快速撈起分成3盤裝好;接著把兩樣青菜入鍋水煮,在鮮魚味襯托下,青菜味甜色美,最後在加熱完畢的蒜頭香菇雞肉湯上桌後,一小桌菜肴大功告成。3樣水煮海鮮、兩樣青菜加上香菇雞肉湯,6道料理六六大順,花不到20分鐘就全數到位,大夥一面享用純正健康餐點,一面暢聊當天活動點滴,快意得不得了。

〈幫忙消化〉就愛烹飪 歡迎捧場

文/背鰭(屏東縣)

因為喜歡自己動手做料理的緣故,家裡常備著各種食材,但又因為份量難以控制,常常一做就是好幾餐的份,自己得連吃好多天,搞得又撐又膩;但無奈手作癮一來,又會忍不住鑽進廚房,東摸西摸一番,空氣瀰漫著料理香,自己也就更沉醉在這樣的紓壓小時光中了。

後來,偶然間同事的下班聚會轉移陣地到我家來,端出前晚手作的點心來安撫大夥繃緊的神經,殊不知,得到大家的大力讚賞,瞬間自己的自信增高,對料理的興致也隨之攀升。往後,只要有聚餐的機會,我一定自告奮勇當起小廚娘,不僅讓我解解自己的手作癮、過節還不用到外頭人擠人、連菜單都可以事先預訂、客製化製作,更重要的是,可以清楚食材來源及把關衛生,真是一舉數得!

在家請客可以讓人放鬆自在地聊天、搭配自己喜歡的食物,與朋友同事間的情誼也在美食的薰陶下,愈加濃厚呢!

〈老公好客〉因應客人國籍 端出不同菜式

文/狗窩窩(台中市)

外子十分好客,「下次來我們家裡吃飯」幾乎是他的口頭禪,不論是台灣、日本、西班牙或中國的朋友,以前研究所的學弟妹,甚至有時在巷口遇到的老同學,都曾到我們家作客。

因為租屋處狹小,為了兌現外子不斷累積的承諾,假日有時中午一組客人、晚上換另一組來賓,十分忙碌。我習慣在約定的3天前在筆記本上設計菜單,如果是外國朋友來,當然要擺上一桌台菜,若座上賓是台灣的朋友,則做韓式料理,因為想要呈現色香味俱全,肉品與蔬菜的份數與量要均衡,主菜與配菜的顏色必須搭配,擺盤方式也要納入考慮,所以我會先畫出草圖,通常畫完就知道還須再添購哪些食材。

為了避免當天手忙腳亂,我會在前一天先準備幾道醃小菜,像是小黃瓜及泡菜等,如果天氣炎熱,也很推薦先做紹興醉雞,簡單大方、好吃又吸睛,外國朋友總是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

客人總是主動開口:「再來一碗!」直到盤底朝天、賓主盡歡;而一頓飯下來的愉悅與成就感,大概跟水槽裡的杯碗盤筷一樣滿、滿、滿!

〈樂此不疲〉按季節構思 很有成就感

文/李靜怡(新北市)

我是標準的居家型巨蟹座,朋友私下給我取個外號:小當家,大家聚會很有默契都想約在我家,只因我會非常「搞剛」地準備餐點。

我會依照季節或是否正值節慶構思菜單,搭配當季時令蔬菜,從前菜沙拉、麵包、湯品、主菜、再到飯後甜點飲料,常常讓朋友直呼簡直媲美米其林三星級。

記得去年感恩節聚餐,我烤了隻火雞,迷迭香與香草奶油帶出雞肉的鮮嫩多汁,並獨具巧思來個中西合併,仿照中式烤鴨調了甜麵醬,喜愛重口味的又多一個新吃法,熱騰騰端上桌立馬被搶食。

朋友生日剛好遇上草莓盛產,烤個內餡是卡達起司,上頭用新鮮草莓與藍莓點綴,再用巧克力醬寫下朋友的英文名字與生日快樂。朋友驚喜對我說這是她有生以來收過最棒的禮物。

其實為了這一餐,從擬菜單、食材採買、製作、再到聚會結束後的整理清洗,真的非常勞累,但我仍樂此不疲最大的因素來自「大家臉上的笑容」,能用美味換取歡樂,能被肯定是我願意一直當小廚師的動力。

人生就短短幾十年,餐桌上大家分享美食、分享笑聲,再辛苦也值得。

〈洗碗很累〉公公愛請客 媳婦洗不完

文/林思妙(高雄市)

公公是好客的人,再加上有媲美阿基師的廚藝,所以一定在家宴客。預定請客的前幾天,公公明顯很興奮,數度勘查菜市場,最後敲定菜單。洋洋灑灑一長串,一點也不輸給餐廳。

請客前一天乾貨事先做浸泡,或長時間浸漬入味的處理。當天微微亮,廚房已忙碌起來。公公重視刀工,切菜大小一致,還會雕花。這種活當然輪不到連刀都拿不穩的我。

那切水果呢?婆婆上場了。細心削皮、切塊、擺盤,也不是粗枝大葉的笨拙媳婦能夠承擔的。但請完客,我也筋疲力盡,原來,每吃完一道菜,我就很賢慧地收拾,並依公婆吩咐再上另道菜。或是幫忙更換有骨頭、蝦殼的盤子。對,我扮演的是服務生的角色。

最後收拾狼藉杯盤及洗碗,我又變成洗碗工了。望著玉山高的餐具,帶著「阿信」情懷走向洗碗台。一、兩小時後,我的腰桿都伸不直了。

「下週你阿姨從台北來做客,煮什麼呢?」公公問。哎呀!先甘後苦的在家請客又來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