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令/錯如盛夏

2018/02/12 06:00

◎小令

冬日來時,便想蝴蝶,如此思索,更勝莊生。

你還在的日子,總會帶我入山。每當深進魚蕨步道的溪谷中,有緣便驚見飛舞的大蝶,無緣便仔細腳下爬行的幼小生命,多半是蛾類幼蟲。

我問起後媽的事情,你沉思很久,才慢慢地說,就是想跟她在一起。那麼,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你又是半天的沉默,才在步道的中央開口,你說,每次你想暗示她什麼的時候,她自己就會來找你,太過心照不宣了,你覺得不承認不行。你欲暗示她什麼呢?我不願問,完全地收住,只顧走路。

步道上的蕨類,大葉大葉地,層疊遮垂而下。我們各自撥開身邊的枝葉,卻還是撞上難見的蛛網。

抵達月牙灣,我們開闊地走往水邊。洄流的溪水,在不見底的深處,蜿蜒而去。冬風冷冽地咬上臉,我不住凍得一顫一顫,只好四下亂走。卻見一飛舞的身影閃現,在波光與水聲之間倏忽即逝,連驚呼的時間都一併帶走。我沉默地望向你,你正蹲踞一顆大石上,像翅膀被拔掉的蝴蝶,瘦得使我想哭。

你不在的日子,於今年冬天,復又轉冷之時,我試著要回去那溪谷,卻在半路難受地停下,決定折返。回程路上落雨,我在涼亭裡邊休憩,想著往後都見你不著,又尋蝶未果,更別說後媽現在又捲著誰的臂彎,霎時,那雨聲燙得我恍如身處盛夏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