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專研藻井藝術 許漢珍畢生技藝集結發表

2018/02/12 06:00

台南市政府舉辦《仰望的藝術──人間國寶許漢珍廟宇結網技藝》新書發表會,並為許漢珍(前排左3)慶祝90歲生日。左2為代理市長李孟諺。(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人間國寶許漢珍司阜(師傅)無私傳授廟宇結網精緻技藝,南市文化局前日舉辦《仰望的藝術──人間國寶許漢珍廟宇結網技藝》新書發表會,亦是市府送他的90歲生日大禮,感謝他的藝術成就和奉獻。

代理市長李孟諺以「畢生只磨此劍」形容許漢珍一生投入廟宇工藝,專研廟宇最精華的蜘蛛結網(即藻井),而且傾力傳授後輩,成就直比西方的米開朗基羅。許漢珍則謙虛表示,「人非萬能」,是大家不嫌棄他,才能讓他將所學、所知,有機會與各界分享,並感謝大家費心幫他慶生。

許漢珍以終生奉獻於傳統廟宇大木作營建技術與知識傳承獲文化部指定為人間國寶,又榮獲「台南市政府卓越市民」表揚。他傳承一甲子,作品近70件,包括台南後甲關帝廳、市仔頭福隆宮、灣裡同安宮、高雄前金萬興宮等。

許漢珍83歲起在成功大學進行廟宇結網技藝、疊斗式大木棟架等傳習課程,現今雖已90歲高齡,仍持續教授疊斗大木棟架實作傳習課程、提攜後進。

文化局表示,「結網」是漢人傳統構造技術之一,利用斗栱交錯由下而上逐層構成,高懸於廟宇室內頂部,結網技藝的內涵,在於自設計階段到施作階段,包含繪圖、分縫和落篙、打現寸、榫接、構件施作及最後的組裝等,一般而言,這些都存於設計者為人不知的「內心秘密」中,亦是「無形文化資產」重要的成分。

《仰望的藝術》作者林宜君表示,完成新書有賴漢珍司阜「不藏私」的態度,願意將結網技藝的祕密鉅細靡遺公開出來,用設計圖、實體案例及訪談、文字、影像完整紀錄,更以3D建模技術具體呈現結網的組構方式及步驟,將無形文化資產科學化,促進未來應用的可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