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對胖胖身材感自卑 老公偏愛傷口撒鹽

2018/02/1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很喜歡告訴我甚麼可以吃、甚麼不該吃,曾跟他提過小時候我胖胖的(骨架大)常被取笑,曾被取綽號叫「肉丸」,所以這類的話題會讓我很受傷和有壓力,請他不要再唸,他還是常常嘮叨個不停。看到我吃甜點或雞排,會用很鄙夷的眼神看我;他也不喜歡我追劇,說看劇會一直坐著不動又吃不停。雖然他強調是怕我亂吃又少運動不健康,不是嫌我肥,但我覺得他根本就是希望我能從現在的體重(56公斤)瘦回剛認識時的體重(49公斤)。對自己的身材已經夠自卑了,他還在我的傷口上撒鹽,更讓我認為自己很糟糕,在他面前總要小心翼翼,生怕又被他唸,有時分不清是我太敏感?還是他愈來愈討厭我所以嫌棄我?

A:

「身體形象」深深影響一個人的自尊,尤其是女性,從出生開始,便被許多高標準的期待所包圍,社會的主流價值不斷強迫大家接受一個「身材好」的男生或女生看起來應該是如何如何。當身材、外貌不如預期,女性很容易感受到自己缺乏魅力,彷彿身體是為了被注視或讚美而存在,不夠窈窕有曲線就不值得被愛。

真正由衷欣賞自己身體的女性似乎少之又少,怕胖、怕老的恐懼如影隨形;深受身體形象困擾所苦的人,更傾向於根據體型外貌來評估自己的價值,甚至因此不斷惡待、錯待自己的身體,和以自我貶抑來摧毀自尊。身體是心靈的家,是我們感知世界的管道,也是我們表達需求和行動的媒介,從這些角度看待身體,「玲瓏有致」是一種美,「豐潤盈腴」也有另一種風華。

試著調整個人對身體形象的認知,學習更自我疼惜和自我欣賞,較能面對他人的議論和內心最深的恐懼,更接納如其所是的自己,並對自己有公正合宜的看法,不再以體型或線條來定義自我價值。心情不那麼患得患失、缺乏安全感,身體的運作會更健康,也比較不容易因緊張焦慮引起饑餓感而一直想吃東西。以新的眼光看待身體,並多關照和滋養自己,或許會發現,老公的叨叨念念其實真的是「關心」而不是「嫌棄」。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