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尋找北海小英雄─慢遊挪威

2018/02/08 06:00

豐盛的海鮮大餐。

撰文˙攝影/思詩

有細膩刻畫的人生百態合成柱。

從精靈公路俯瞰蓋倫格峽灣。

編按:《北海小英雄》卡通,曾經是5、6年級生的孩童回憶,卡通中的小男主角「小威」,陪伴大家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今天的旅遊夢專題,就由讀者思詩帶著大家前往挪威,尋找「小威」的身影,一同徜徉在挪威的優美大自然風光裡。

布利斯達爾冰河風景如畫。

俯瞰卑爾根一景。

〈旅遊緣起〉孩童時代的卡通記憶

有「之字形」大彎的老鷹公路。

5、6年級生的孩童時代,可能都看過《北海小英雄》卡通,我記得小時候很喜歡隨著故事中的小主人翁「小威」,乘著海盜船,四處乘風破浪,沉浸在劇情中的各式冒險旅程。長大後,又因為挪威是高緯度國家,對我們亞熱帶國家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個避暑的好去處,漸漸地,讓我興起了想造訪這個國家的念頭。

〈開始計劃〉上網蒐集相關資料

◆搜尋資料:透過上網查詢及到圖書館借閱挪威相關的旅遊書籍,讓我意外發現,這個距離我們遙遠的國家,是連續6年(2001~2006)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且因為其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西部的特殊地理位置,東與瑞典接壤,西鄰大西洋,國土中的海岸線極其蜿蜒曲折,造就了特有的「峽灣」景色,許多介紹旅遊的文章中均指出,到挪威必定不可錯過其重要的峽灣及冰河地形。所以在行程的安排中,松恩峽灣(世界及挪威第一長)及蓋倫格峽灣(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自然遺產)、布利斯達爾冰河區……等等,我都特別安排了充裕的時間來好好欣賞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景觀。

◆行程規劃:泰國航空有定期從桃園飛挪威首都奧斯陸的班機,所以我安排搭乘泰航由曼谷轉機,飛抵奧斯陸後,以順時針方向,從奧斯陸→蓋羅→卑爾根→洛恩→里耳哈默,繞一圈後,最後再由奧斯陸搭機離開。

◆交通工具:相較之前造訪過的歐洲國家,挪威最大的不同,就是「渡輪」在他們的交通上佔有重要地位。挪威的地形特色是峽灣,但它的交通卻不受峽灣阻礙,反而發展出以渡輪承載汽車橫渡各式大、小峽灣的特殊交通方式。一般的小型渡輪即可承載家庭用的小轎車,而許多大型渡輪,一艘渡輪甚至可搭載6~8台遊覽車或大型貨車,所以只要行前工作做得充裕,租輛車再搭配上定期班次的渡輪,想要在挪威走透透不是問題。

◆住宿:來到挪威的峽灣,如果荷包充裕,千萬不可錯過峽灣區內的頂級百年飯店。因為唯有住在峽灣區內的飯店,你就能以輕鬆的方式,體驗24小時中大自然所展現出的完全不同風貌。雖說露營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相對於住宿飯店,還是比較麻煩,加上冬天太冷也不適合,即使平常要省吃儉用,我仍然將大部分的預算花在許多人推薦的3間百年飯店,那就是最具歷史價值的「烏勒恩斯旺飯店」(哈丹格峽灣)及位於松恩峽灣的「維克尼斯飯店」、與位於洛恩的「亞歷山大飯店」(名列峽灣區五大飯店之首)。

◆餐飲:喜愛海鮮食物者,來到挪威彷彿置身在天堂,餐餐都可安排海鮮大餐,食材新鮮、烹飪方式變化多。尤其是住宿在峽灣區內的飯店時,晚餐都是自助式餐點,多樣豐富的菜色,讓人大呼過癮。

〈行程特色〉渡輪峽灣、百年冰河、維京歷史

◆奧斯陸

「維吉蘭人生雕刻公園」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銅雕刻公園,佔地80公頃,包括212座鑄鐵、青銅及花崗岩的雕塑。公園主要由生命之橋、生命之泉、生命之環和生命之柱這4大部分構成,既相互呼應又各自獨立。公園中央放置著「生命之柱」,是以270噸大理石當原料,歷時14年才完成。展現出人生中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園內雕刻以種種 「立、坐、蹲、行、抱、擁、扶、攙、躍、跨、越……」的姿態,將眾生百態刻畫出來,是一個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的公園。而「維京古船博物館」,館內展示著從奧斯陸峽灣附近出土超過千年的3艘海盜船,分別是奧塞貝格號、高克斯塔號及杜臬號,其中以高克斯塔號保存最為完整,讓我親身感受到千年前維京海盜乘風破浪的萬千豪情。

◆卑爾根

哈丹格峽灣出海口的城市卑爾根,是挪威第二大城,在1922年前,它曾是挪威首都,也是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由於受墨西哥暖流影響而產生的暖風,在山間碰上冷空氣交互作用,使得卑爾根成為多雨的城市,因而又有「歐洲的西雅圖」別名。此行運氣超好,停留在卑爾根的時間不但沒下雨,還是個豔陽高照的好日子,讓我們可以輕鬆、隨意地遊逛。從港口往北走可看到許多並列的小木屋,那裡就是著名的布雷根區(Bryggen)。布雷根英語的意思是Quay,就是河岸岸壁之意。過去稱為德國岸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改稱為布雷根。這裡的木屋都是18世紀典型的民房,是14~16世紀漢薩同盟時最繁榮時期的建築物,故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但16世紀後曾發生過多次大火,目前看到的許多小木屋都是大火後重建的。

◆挪威縮影行程

地形狹長的挪威,南北相距2000多公里,為了推廣挪威的旅遊行程,挪威政府設計了一個挪威縮影的行程,讓觀光客花個一天時間,即可體驗到挪威最精華的風景,包括:松恩峽灣、瀑布及山谷,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從高山火車、景觀公車到峽灣遊船,相當多樣化。我們是在第四天,從佛拉姆高山火車的其中一站:麥道爾,搭上火車,開始這段精采的旅途。這段行程中,讓人印象最深,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的,就是當火車經過「尤斯夫森瀑布」時會短暫停留10分鐘左右,火車上會廣播告知遊客,好讓遊客下火車拍照並感受瀑布磅礡的水勢,那種透心涼的感覺,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更讓人意外的是,大約4分鐘後,在瀑布中段的平台上,忽然出現一位身穿紅衣的女子,扮成傳說中的精靈,一面唱著傳統歌謠,一面翩翩起舞,讓遊客更能親身感受到當地的傳說故事。

◆布利斯達爾冰河

約斯達爾冰河的一個分支,長212公里、面積487平方公里,為了妥善保存國家公園內的自然生態,所有的大小車輛,都必須停在國家公園規定的外圍區域,然後買票改搭一段約15~20分鐘路程的四輪傳動車,最後再以徒步方式到達布利斯達爾冰河。據說這段四輪傳動車走的路,以前是由馬載著遊客前進,但因為曾經出過一些意外事故後,基於安全因素考量,就改以四輪傳動車取代了。當我們到達冰河區,其實看到的是冰河的尾端,冰河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神祕的淡藍色,給人夢幻感覺。因為全球暖化緣故,冰河的長度已經退縮許多,但能以這麼近的距離和冰河來個親密接觸,依舊是很難忘的經驗及美好的回憶。

◆老鷹公路

從蓋倫格到安道爾森尼斯的這段63號公路,因為沿途能看到秀麗、遼闊的自然景觀,又被稱為「黃金之路」,共由兩段景觀道路所組成,分別是由接近翁達爾斯內斯端的「精靈之路」,以及靠近蓋倫格端的「老鷹公路」。

在1955年開通的老鷹公路,只要曾經走訪過的遊客,一定不難想像當初開鑿的艱辛歲月。它最著名的特色是在彎曲綿延的山路中包含了11個「之字形」大彎(就是台灣俗稱的髮夾彎),搭配一旁的Stigfossen瀑布,真是絕美。這種之字形公路我在紐西蘭要前往「米佛峽灣」的路途中也曾經見識過。當遇上下雪的日子,就是對駕駛者的一大考驗,租車自駕前往的旅客,行前一定要好好評估駕駛技術,因為如果開到半途才後悔的話,可是會進退不得的。

〈旅人精算機〉

1.機票:2人約新台幣7萬元。

2.住宿:2人約新台幣5萬元。(因有3晚住宿國家公園內的百年飯店,故費用較高)

3.交通費:2人約新台幣3.6萬元。(含租車、巴士、船票)

4.飲食及雜項:2人約新台幣5萬元。

◆2人10天8夜約花費新台幣20.6萬元。

〈遊後感想〉親近大自然美好慢遊

挪威是一個重視環保及自然生態的國家,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旅客,一定會喜歡這個國家。挪威帶給我的感覺,跟紐西蘭相近,都是一個可讓旅客身、心全面放鬆的美麗國度。另外,如果想要欣賞到海鷗高空餵食秀的人,搭乘渡輪遊峽灣時,別忘了準備一些麵包,那些翱翔在渡輪旁的海鷗們,個個可都是高手,只要遊客將麵包拋出船外,牠們都可以敏捷地用嘴銜住,吃進肚子裡喔!

接近北極圈的挪威,每天即使已經晚上9點,天色看起來仍像是台灣夏天傍晚5、6點的模樣!所以建議來此遊玩的旅客,晚餐後,千萬別虛度美好的時光,別忘了在住宿飯店周遭散個步,拍拍照,用慢遊的方式,好好地感受一下峽灣區的自然風情。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航經曼谷飛往奧斯陸。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挪威克朗約兌換新台幣3.7元。

◆時差:挪威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 挪威旅遊:http://www.norway.org

2. 挪威縮影行程:http://www.norwaynutshell.com/

3. 住宿預訂:http://www.booking.com

4. 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