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南五帝廟 潘春源珍貴壁畫修復

2018/02/07 06:00

修復師為壁畫填色修復。(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五帝廟多年前擴建廟宇時,發現府城彩繪匠師潘春源所繪的壁畫下還有一幅更早期的畫,形成「畫中畫」,經以「揭取法」取下保存,前年12月請來專業團隊展開修復,填色工作將在年前完成。

潘春源是府城知名民俗畫師,參與寺廟畫作彩繪,其子潘麗水為第一位獲得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的民間彩繪師,其孫潘岳雄亦為府城知名畫師。

五帝廟保存的重疊彩繪壁畫,下層壁畫為潘春源在大正年間的作品〈商山四皓〉,上層則是昭和年間的〈三綱五常圖〉,因無古蹟歷建身分,由高雄科工館修復師吳慶泰邀集各地修復師提供專業協助,總計揭取下來的壁畫共有大型2幅、中型2幅、卷書4幅,另有由潘麗水開臉、潘岳雄彩繪身體的門神,也因煙燻嚴重,一併修復。

修復師黃韻如表示,下層壁畫被覆蓋前曾被「打毛」抹上灰泥,導致許多部位的圖案不見了,加上壁畫被分割成好幾塊保存多年,缺損嚴重,增加修復的難度,除依照揭取前拍攝的照片逐一修復外,缺少的部分則必須仰賴修復師經驗依畫風進行修補。壁畫書法缺失部分則將由潘岳雄進行修補。

代理主委陳世偉表示,廟宇擴建時,壁畫一度不保,如今修復接近完成,上層壁畫移至增建的後殿,下層的壁畫則重新置回原處,匠師珍貴的作品得以保留下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