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貫徹博物館公共化 新故宮計畫101億啟動

2018/02/06 06:00

新故宮計畫北院擴增部分以華表廊道最受注目。(故宮/提供)

北院整擴、南院新建國寶館、打造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

故宮年終媒體茶敘,宣告新故宮計畫啟動。右3起,故宮副院長李靜慧、院長林正儀、副院長黃永泰。(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宣布,正式啟動「新故宮計畫」未來6年發展藍圖,包括「故宮北部院區整(擴)建計畫」、「故宮南部院區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建設計畫」及「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等3大分項計畫,預計自107至112年執行,總預算101億,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除了「新故宮計畫」之外,也將同時積極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希望能打造一個具公共化、專業化、多元化、國際化、在地化與年輕化的新故宮。

「新故宮計畫」旨在開創讓人耳目一新的故宮新意象,全名「新故宮--故宮公共化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中程計畫(107-112年)」,把北院展覽空間的擴增與升級、南院軟硬體充實兼具專業與親民形象的提昇,以及數位化時代博物館網絡行銷等3大分項計畫作為架構主軸,透過景觀優化、展覽創新、活動整合、交通串連、行銷國際5個面向創新故宮價值,打造故宮南北院成為世界級觀光亮點,並促進台灣博物館觀光資源整合,帶動整體觀光產業升級與創新。

北院華表廊道開展新視野

林正儀表示,雖然整體計畫包含南北院區多項軟硬體工程,但整體經費不及過去僅限北院擴建的「大故宮計畫」三分之一,可說是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的精打細算。在公共建設部分,北院的整擴建約為43億;南院新建國寶館與園區景觀美化總經費約37億;博物館群國際觀光網絡系統建置計畫約為11億。

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表示,北院整擴建計畫主要內容包括正館結構補強、展覽空間裝修升級、典藏研究大樓與圖書文獻大樓整建、新建行政大樓、藝文服務中心及綠地公園整建等。其中最重要的目標是把目前占用到正館展示空間的賣店、餐飲及售票口移出,藉此釋出的空間將可望讓故宮北院展覽空間增加為現有的1.5倍。

至於移出的服務設施則將設計於「穿透性華表廊道」內,華表廊道的外觀概念接近巴黎龐畢度的戶外透明外罩電梯,未來參觀故宮,從至善路就可直接搭手扶梯上正館,相關服務設施則設計於華表廊道上方或地下空間。此外,華表廊道銜接正館處將設計全新的廣場入口意象門廊,讓參觀者在至善路上遠眺就可看到。

南院國寶館專業又親民

備受注目的南院國寶館,總面積約為南院三分之二,包括文物修復實驗室、文物典藏庫、展示教育空間、國際特展借展廳等,雖名為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但不必擔心將來會是硬梆梆的「文物修復」概念,林正儀表示,國寶館的修復人員將與北院負責修復的研究員不同,除將引進民間專業的修復職人,也希望延聘留日修復專家,在展示空間的設計與展覽規劃上,也將與民間信仰、習俗與生活更緊密相連,讓國內外觀光客都覺得故宮南北院不是2選1,而是都非去不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