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麗君:人人都可以是文化部長,但沒文化不快樂

2018/02/05 06:00

如果文化部長規定不准聽古典音樂,生活將變成怎樣?(玉山社/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如果有一天,一個國家的文化部長決定實行「禁絕文化日」,人民生活會變怎樣呢?文化部長鄭麗君首次為童書繪本寫序,對此提問的回答是,「空氣裡還剩下什麼讓人快樂與感動的呢?」

法國知名劇作家卡洛兒‧弗蕾歇特和童書界鬼才提利‧德第歐首度攜手創作的《如果我是文化部長》,以風格大膽幽默的圖文,從國家因為財政分配犧牲文化預算,到不能聽音樂、不能跳舞、所有美術館畫作反過來掛(蓋住畫面),還有漫畫和詩集列為禁書、Youtube影片全面下架等,呈現對於國家禁絕文化活動的想像。

法國於1959年首度成立文化部,立法獎勵藝術電影、舉辦享譽全球的動漫節、支持獨立書店,到建成玻璃金字塔完成大羅浮宮改造工程,讓全世界遊客都夢想到巴黎體驗「文化」,這些從法令與制度出發的文化工程,在自由開放的社會裡,看似像呼吸的空氣那樣理所當然,實則得來不易。

「閉上眼睛,想像一個沒有文學、小說、漫畫可讀,沒有古典樂、流行樂可聽,沒有電視、電影、戲劇表演、舞蹈、藝術展覽可看,沒有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劇院可去,沒有美麗古蹟、建築可欣賞的社會。抽掉了這些,空氣裡還剩下什麼讓人快樂與感動的呢?」身為文化部長的鄭麗君認為,人人也都可以是文化部長,但是,要讓孩子知道文化需要每個人的關心與投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