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哲學〉愛與被愛 誰幸福?

2018/02/05 06:00

(圖/達志影像)

文/傑克

有首歌歌詞裡說:「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某種程度很貼近戀愛關係,但把愛情用二分,或是獲得與失去,實在不夠明確,因為忽略了愛與被愛當中的過程,過程中不見得沒有幸福,當然也不一定都是快樂。個人覺得,把歌詞當成一種個人寫照,抒發情懷倒是可以,但把它當成絕對的愛情關係並不恰當,畢竟被愛與愛人,不會是單向關係。

當然,在戀愛關係裡,我們會比較、會說到底誰愛誰多一點、誰先被愛、誰先愛人,但那些只是先後次序的認定,事實證明,兩個人是互相相愛才會永久,只靠單一方向的感情,恐怕很難維繫那段關係。而且,去比較誰比較愛、誰付出了多少,那恐怕也不是愛情的出發點,有時愛情就是單純的愛一個人,如此而已。

理想的狀態當然是兩個人都用心地經營這段感情,都認定對方很愛自己,然後自己也很愛對方,那是沒有任何利害條件的。有些人因為受過傷,所以不敢去追求自己喜歡的那個人,而寧願接受別人來喜歡他,因為他覺得這樣他比較有優勢,但事實上這段感情的發展是未知的。

不可諱言,被愛的確很幸福,有個人時時刻刻想著你、如此深愛著你、對你無私地奉獻,那確實是一種幸福。但這樣的幸福你也需要付出,也需要雙向互動,讓對方知道你也真正愛著他,而不只是享受別人對你的好而已,那樣才是健康的愛情關係,而不是主動或被動的分別比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