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潮玩曼谷─趕市集、逛市場

2018/01/31 06:00

瑪哈拉碼頭是個觀光碼頭,只有藍旗觀光船在此停靠。

撰文˙攝影/可可

The Jam Factory將臨河的倉庫改造成餐廳。

船上鋪排開的海鮮燒烤引人垂涎。

泰國設計近年來在國際上大放異彩,設計之都曼谷,一直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新興的文創市集,成了文青朝聖據點。創意讓旅行變得更新鮮有趣,曼谷就是這樣一座城市。具話題性的新地標、碼頭區重新規劃、昭披耶河沿岸改造,曼谷不斷翻轉創新;同時間,深具地方特色的市井文化,仍然充滿活力地運行著,就是這樣既新且舊的魅力,讓人不斷往曼谷探索。

把一架廢棄飛機改造成高檔餐廳,是暢翠文創園區最大亮點。

安帕瓦水上市場的船販匯聚在橋邊非常熱鬧。

新創意地標 飛機市集

美功鐵道市場,攤商必須在火車經過時收起棚架。

去年6月新開幕的暢翠文創園區(Chang Chui Creative Space),一大片空地上憑空「降落」一架真實的飛機,成為顯著地標,迅速引爆話題,台灣人更常稱它「飛機市集」。實際上,不只是飛機做為噱頭,創辦人更喊出「Nothing is useless」的創立精神,回收材料再利用成為打造園區的重要元素,例如用許多舊門窗拼裝構成入口通道、飛機零件成為桌椅、直升機變成裝置藝術。

在水上市場找間河邊咖啡館坐坐也是一種悠閒的玩法。

園區佔地廣達17600平方公尺,由造型各異的小型建築、戶外裝置和庭園造景構成,「混沌不明」是園區的主要規劃概念,企圖突破框架製造出混搭的美感,於是這裡有高檔餐廳,也有街頭小吃;有便宜地磚,也有昂貴地毯,展館、藝廊、店舖、餐廳、攤位……種類琳瑯滿目。很酷的是,每處空間彷彿互相較勁般,表現出個性強烈的設計風格,也成了逛園區有趣的看點。創辦人稱這是「混亂美學」,但混搭並不是毫無章法,先有豐富的知識,才能跳出框架,進而解構和創新。園區裡不時進行著各種活動,廣邀藝術家、樂團、街頭藝人等參與展演,也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

若不是地上有鐵軌,美功鐵道市場看起來就像一個普通市場。

夜晚,飛機四周打出雷射光、live band演奏著動感音樂,讓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園區有好幾處出入口,遊客自四面八方湧來,連當地人都愛來逛,每個人似乎都能在這裡找到有興趣的目標!

暢翠文創園區的每個角落都展現不同創意。

文創新亮點 河岸、碼頭

自從以碼頭倉庫群改造的ASIATIQUE夜市成功吸引觀光人潮之後,曼谷掀起整頓碼頭與河岸的風潮,老舊區域改頭換面,發展出休閒新風貌,讓曼谷多了不少適合安排半日走走逛逛的據點,瑪哈拉碼頭文青市集(Maharaj Lifestyle Mall)就是其一。

市集由7棟建築構成,有餐飲、生活雜貨,甚至還有間泰式按摩店,中庭廣場則是個小小的露天市集,有飲料、甜點餐車,也有飾品、服裝攤位,在綠樹植栽、噴泉廣場、裝置藝術的營造下,散發悠閒的氣氛。河岸景觀是吸引點,像是臨河的Starbucks,或者泰國知名連鎖餐廳Savoey都佔據景觀第一排,一邊用餐、喝咖啡,一邊看昭披耶河上頻繁往來的船隻,很是愜意。

The Jam Factory是另一處舊倉庫改造的小區,特別的是它位在一般觀光客較少去的昭披耶河西岸,搭渡輪前往是比較方便的選擇。它的形成原因也很有意思,原是泰國一位知名建築師Duangrit Bunnag為尋覓更大的工作空間,而找到這片舊倉庫,索性改造成結合家具家飾賣場、複合式咖啡書店、餐廳和工作室的空間。週末假日傍晚還有文創市集,也是個集結創意、藝術、休閒的好去處。

最不思議 鐵道市場

雖說新興文創小區帶來不少創意,但其實泰國的傳統市場也不遑多讓。誰能想到緊挨著鐵軌也能發展出市場呢?美功鐵道市場便是不可錯過的泰國奇景!

沿著火車進站前的鐵道兩側,攤商搭起遮陽棚架,把鐵道整個遮蓋住,不低頭仔細看地面上的鐵軌,只像是個熱鬧的普通市場,採買的客人摩肩擦踵擠滿狹窄通道,攤販如常叫賣。逛著逛著,突然車站傳出廣播,預告火車即將進站,但相較於遊客的警戒神情,只見攤商們從容不迫地搬攤台、收棚架,或者早已算好火車的高度不會碰到貨品,只攤開帆布往攤子上一蓋,更有聰明者自製滑輪軌道,只要整個攤架往後一拉即可。雖然沒有想像中緊張刺激的秒收畫面,但整個過程仍十分有趣。

遊客們為一睹火車通過的經典景象可也不肯離去,仔細拿捏著與鐵軌的距離,火車司機則是早已懂得應對這「夾道歡迎」的場面,以極緩慢的速度進站,但當火車就在眼前以幾公分的距離劃過時,仍然非常驚險,不得不說這絕對是世上少見、令人驚奇的市場啊!

傳統泰國味 水上市場

既已來到美功,可安排順遊車程只約20分鐘的安帕瓦水上市場,在美功車站附近的7-ELEVEN前就有雙條車(Songthaew)停靠點可搭往安帕瓦。

自古,泰國中部便因河流遍布,發展出頻繁的水運交通,人們也利用小船裝載肉類、魚鮮、蔬果等民生用品進行交易,漸漸形成水上市場。如今雖然已經觀光化,但仍可從河兩岸的水上人家看到先民的生活智慧。而除了生鮮蔬果,現在更常見小船販賣燒烤等熟食給岸上的遊客,只見食材、調料、爐具、鍋碗瓢盆,擺滿一艘小小的船,也是令人佩服船販的游刃有餘。

河兩岸的連排房屋是一間挨著一間的店面,有船麵、燒烤海鮮、咖啡館、各種當地小吃,不妨找個面河的座位,坐下來好好感受一下河邊風情。兩邊的商店街長達數百公尺,中間有幾座小橋連結,逛逛藝品店、紀念品店、設計T恤,慢慢看可以逛上大半天,也有意猶未盡的遊客參加晚上的螢火蟲遊船,或者找間民宿、旅店住一晚。

安帕瓦水上市場只在週五、六、日營業,從中午過後直到晚上,夕陽餘暉中,看船隻在水面上悠緩地移動,準備結束一天的水上行舟,也彷彿跟著過了一天泰式生活,市井總是最能讓人感受與發掘一個地方的創意和生命力。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泰國航空等直飛曼谷。

◆簽證:須辦泰國簽證。

◆時差:泰國比台灣慢1小時。

◆匯率:1新台幣約兌換1.06泰銖。

◆相關資訊洽詢:

1.泰國觀光局中文網址:www.tattpe.org.tw。

2.暢翠文創園區官網:

en.changchuibangkok.com。

3.瑪哈拉碼頭文青市集官網:

www.thamaharaj.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