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照顧媽媽 就是圓滿

2018/01/28 06:00

文/迷妳醬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媽媽將每天掉的頭髮放進一個圓形的塑膠容器,她說:「等到滿的時候,就是我離去的時候了,以後你們要把它埋在庭院前的泥土裡……」最近看見容器內的頭髮又增加了些,已經占有十分之八左右的空間。

媽媽被腳踏車撞了之後,體力逐漸衰弱,原本可以自己洗頭和洗澡的,變成要我們子女協助。有好長的日子,媽媽總是等我10天左右回高雄幫忙洗頭,洗完頭,我會幫忙剪手和腳指甲。後來也許媽媽捨不得每次都麻煩我,開始讓哥哥幫忙洗頭,洗完澡幫忙穿上內衣。

起初有好幾次,媽媽哽咽地說捨不得帶給子女麻煩,尤其哥哥是男性。我告訴媽媽:「小時候是妳和爸爸為我們把屎把尿,現在換我們,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爸爸重病前,我幫忙換尿布,內心沒有男女之別,只是覺得是我該做的事情,所以哥哥幫忙洗澡和洗頭,也不是站在男女之別的心情做這件事情。如果媽媽覺得很幸福,那麼我們也會覺得很開心和安心。」

兩週前替媽媽洗頭時,用兩手輕輕按摩媽媽的頭部,眼觸媽媽的頭髮少了很多,有的地方已經無法用頭髮蓋住頭皮,可以看見粉紅色的頭皮了,頓時之間,我的內心有著好深的感觸……

感恩因緣讓我可以在媽媽的晚年病弱時,定時南下陪伴在一旁,每次回高雄都告訴自己:「我的責任就是讓媽媽開心和安心。」每次做菜給媽媽吃,替媽媽洗頭、洗澡和剪指甲,雖然有的都是大同小異,對我而言,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圓滿」,只願將來沒有遺憾。

媽媽用勇敢、毅力和病痛為伍,我無法代替她病痛,只期許自己在「一期一會」的因緣下,可以在一旁迴向正能量,讓媽媽安心、開心。我知道我可以完成這一切,不是理所當然的,有諸多因緣促成,尤其是先生和女兒的成全,讓我可以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深深感恩境界中的每個人都在貢獻自己的「有」,帶給這個世間愛、陽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