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總團文學跨界新戲 俠貓演台灣英雄故事

2018/01/15 06:00

《俠貓》演員陣容堅強,由陳子豪領銜(2排左3),孫翠鳳(2排左4)不演男主角仍是重要的老師。(明華園/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明華園總團文學改編跨界新作《俠貓》,將台灣史上最具規模的抗日事件搬上舞台,運用大量的歌仔戲元素在現代舞台表演中,以台灣的語言、戲劇,搬演源於屏東在地的故事。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現在有很多人忘記台灣曾經有多麼善良、犧牲自己完成保衛家國大業的俠義精神,希望這部戲不僅喚起歷史記憶,也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到過去默默為台灣做事的英雄們。

「傳承」說到做到,明華園第一武生陳子豪首挑大梁主演《俠貓》。(明華園/提供)

傳承說到做到 第1男主角換陳子豪

《俠貓》改編自施達樂獲「國家出版獎」的作品《小貓》, 以一百多年前甲午戰敗,日本接管台灣為故事背景,在軍事領袖、商人、知識分子紛紛倡議降日的環境氛圍中,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出現一位立志做大尾「鱸鰻」的林少貓,誤打誤撞成為義軍首領,用民間團練的宋江陣、客家流民拳對抗日本新式陸軍,不按牌理出牌的戰略,成為「台灣抗日第一猛」。

此次新編劇作,再度與故事工廠新銳導演黃致凱合作,融入明華園擅長的「歌仔戲」、「武戲場面」,鋪陳林少貓保鄉衛土的故事,是貼近台灣歷史、根植於台灣土地的武俠精神。

陳勝福說,林少貓是連高雄忠烈祠都有牌位的民族英雄,不僅要找一個真正的「男生」來演,還要功夫底子夠好,因此,在選角時第一個就想到陳子豪。

陳子豪也是總團第一武生,雖然目前知名度尚不及「無敵小生」孫翠鳳,但站在傳承的角度看,由孫翠鳳扮演「猴師」,林少貓一生精華歲月都投入抗戰,最後在猴師號召下起義,孫翠鳳戲裡戲外都是教導陳子豪與所有新生代演員的「老師」,傳承的意味更加濃厚。

台灣在地英雄故事 從南部做起

明華園總團的傳承計畫不僅是舞台上的世代交替,還有年輕觀眾群的開發,考量《俠貓》故事源於南台灣,因此,雖然多數年度大戲會由台北首演,這次則不計票房壓力,特別將全球首演安排在南部,從新營、鳳山、屏東到嘉義,「這些劇場的座位與票價都只有國家級大型劇院的一半,但這也是明華總團傳承計畫中很重要的任務。」因此,雖然票房收入將大幅減少,總團長陳勝福仍堅持,「這樣的理念也獲得南部鄉親大力的支持,新營首演場票券已賣出95%。」

此次《俠貓》演出陣容,除了明華園總團青年軍陳子豪、李郁真、晨翎、周淳安,還有現代劇演員郭耀仁、黃一嘉、林東緒、林伯龍,流行歌手錦雯、管罄等唱作俱佳的表演人才跨界同台飆演技,劇中使用台語、客語、日語還原歷史場景,更是演員語言能力大考驗!

1月20日起於新營文化中心全球首演,巡演詳情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