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闖入月亮谷異世界─約旦瓦地倫

2018/01/15 06:00

球型帳篷設備齊全,透過大片落地窗,白日可觀沙漠奇景,夜晚可賞星空美景。

記者莊士賢/約旦報導.攝影

瓦地倫的地貌及氛圍讓人有恍如身處外星球異世界之感,吸引不少科幻電影來此拍攝外星場景。

騎乘駱駝探訪沙漠,別具沙漠風情。

對一般人來說,上太空、登陸外星球是不容易實現的願望,但若是想體驗身在外星異世界的Fu,相對簡單多了,走訪約旦瓦地倫(Wadi Rum)即可領略一二。遠望無邊際的荒蕪沙漠、火紅色沙漠及奇岩石山、寧靜孤寂又蘊含神祕氣息的周遭環境,這裡雖是地球一隅,但地貌景觀及氛圍卻又不太像地球,讓人有恍如身處外星球異世界之感,難怪不少科幻電影的外星場景來此拍攝,旅人們來到這裡也不妨暫時「離開地球」,感受身在外星世界的樂趣!

乘坐吉普車探訪瓦地倫沙漠,車行馳騁沙漠中有著天寬地闊任我奔馳的自由。

◎酒紅色山谷 獨特地貌迷人

瓦地倫沙漠中有貝都因人部落居住,遊訪沙漠時也可拜訪貝都因人居住之地。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的瓦地倫,佔地廣闊的沙漠地帶有著豐富奇特的地形地貌,尤其是沙漠與岩石交繪出的獨特景致更引人入勝。看似渺無生機、荒蕪寂靜的浩瀚沙漠中,遍佈著各式形狀的巨岩和奇石,不用刻意使用科技特效即具外星世界感,也吸引《絕地救援》、《普羅米修斯》、《星際大戰》等科幻電影來此拍攝外星場景。置身於此,望著隨光線變化而呈現赭紅、橘紅、紅等色彩變換的沙海,以及拔地而起、形狀各異的巨大岩石,再靜靜感受四周萬籟俱寂,真的好像來到電影《絕地救援》中的火星,饒富電影趣味!

瓦地倫沙漠中有多個天然岩石拱橋,許多旅人也攀爬走至橋上打卡、拍照。

瓦地倫位處高地且是谷地,特殊地貌宛如月球,又被稱為「月亮谷」,在阿拉伯語中則有「酒紅色山谷」之意,原由在於日落時夕陽照耀下,廣闊沙漠大地呈現有如紅酒般色調。自然景觀獨特之外,瓦地倫文化底蘊也不遑多讓,2000多年前這裡是納巴特王朝等古文明的領地,留下的壁畫、古建築物等古文明遺跡至今依然可見,也成為瓦地倫的觀光魅力之一。

瓦地倫浩瀚沙漠中散布許多巨岩、奇石,旅人探索沙漠帶來不同視覺震撼。

流傳在這無垠沙漠中的「阿拉伯的勞倫斯」傳說,可說是多數旅人來到瓦地倫會聽聞的傳說。據悉,在1916~1918年的阿拉伯大起義期間,英國軍官勞倫斯以瓦地倫為根據地,聯合分裂的阿拉伯部落團結一起對抗鄂圖曼土耳其的侵略,爭取獨立,他也因而被稱為「阿拉伯的勞倫斯」。勞倫斯的故事之後被拍成同名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瓦地倫就是當時電影的拍攝地。

夜晚住宿營區,在沙漠星空、大地陪伴下入眠,是難忘的沙漠之旅體驗。

現今的瓦地倫觀光旅遊非常發達,旅人來這可乘坐吉普車走訪沙漠,領略獨特的地貌景觀、瀏覽古文明遺跡、拜訪居住在沙漠中的貝都因人部落等,夜晚可在沙漠中的營區過夜,體驗旅宿沙漠的樂趣。

遊訪瓦地倫夜宿營區,感受獨特的沙漠旅趣體驗。

探訪沙漠方式 搭吉普車、騎駱駝

旅遊瓦地倫自是要遊訪壯闊沙漠,乘坐吉普車是探訪沙漠的理想方式,而清晨、白日、日落不同時段乘車探訪沙漠也有不同體驗,此行選擇清晨探訪沙漠,在速度中、於沙漠中,迎接日出,並享受奔馳快感。

清晨曙光未現,在微亮天色中登上吉普車後朝沙漠奔馳而去。吉普車在沙漠中馳騁,除了散布期間的巨岩,沒有太多的阻擋物,有著天寬地闊任我奔馳的自由度。不過,車子快速前進帶來飆風速度快感同時,也揚起飛沙四溢,若不想吃得滿口沙,可戴上口罩,或是如同當地人般以頭巾包覆頭、臉,還可融入在地文化。

當天色漸亮,曙光從浩瀚沙漠地平線慢慢透出,太陽冉冉升起,沙漠大地跟著亮起來,色彩也變得豐富,渲染著柔和橘紅、橘黃色彩,也因廣闊沙漠沒有眾多高聳阻礙物,欣賞日出視線無阻礙。太陽出來後,大地溫度熱起來,白日探訪沙漠,別忘記防曬乳、墨鏡、帽子等防曬用品以免曬傷。

騎駱駝是另種探訪沙漠的旅趣,尤其是在夕陽餘暉中騎著駱駝漫步沙漠中欣賞日落景觀,更有沙漠Fu,還有淡淡孤寂蒼涼之感。上、下駱駝也教人印象深刻,特別是下駱駝時,當駱駝趴下,整個人頓時由高處往下降落,讓人情不自禁地「啊~」叫出聲!

賞沙漠地貌奇景 拜訪貝都因人部落

探訪瓦地倫沙漠,其獨特地貌景觀是必看焦點,尤其是岩石群所形成的峽谷、岩石拱橋等天然景觀,像是沙漠中有多個天然岩石拱橋,有的高約數十公尺,許多旅人也攀爬走至橋上打卡、拍照,值得一提的是,爬石橋時不覺其高度,但從石橋上由高處往下望,乖乖~有點高、有點腿軟!沙漠中也有不少岩石是有著說不出的形狀,讓人發揮想像力去欣賞。

各式不同形狀的岩石之外,沙丘也是人氣景點,覆蓋柔軟細沙的沙丘,走在其中並不好走,雙腳邁出步伐隨即陷落柔軟沙中,走來有點費力,但走至沙丘上,由上往下享受滑沙樂趣,之前的費力步行也算是值得了!

瓦地倫沙漠中有貝都因人部落居住,遊訪沙漠時可拜訪貝都因人的部落,在其帳篷中喝茶、用點心,帳篷內也有販售在地飾品、物品、紀念品等,若有喜歡的也可買下當做是沙漠之旅的紀念。由於沙漠廣闊加上許多嚮導有其私房景點,因應不同嚮導帶領及行走的路線不同,旅人走訪的沙漠景點或許也不盡相同。

夜宿沙漠星空 品嘗沙坑燜煮美食

來到瓦地倫,白日探索沙漠,夜晚不妨夜宿營區,在沙漠星空、大地陪伴下入眠,完整體驗沙漠旅趣。

瓦地倫有不同營區住宿選擇,此行住宿的Sun City Camp,營區內有一般型的住宿帳篷之外,更引人矚目的是外星味十足的球型帳篷,白色球狀帳篷外觀很像外星球,再襯上沙漠背景,更具外星世界氛圍。

雖說是帳篷,但內部設備齊全,柔軟舒適的床、現代化衛浴設備、異國風情檯燈等一應俱全,最棒的是帳篷的大片落地窗設計,白日可欣賞沙漠奇景,夜晚可觀星空美景。若想更加親近大自然,還可在帳篷的露台上,愜意賴在躺椅上享受沙漠的夜空及星河。

住宿營區還可品嘗以在地方式料理的美食,當地人將肉、蔬菜等各式食材,分層放在多層的圓形鐵架上,然後將鐵架放置在沙坑中燜煮食物,用餐前再將食物由沙坑中取出,燜煮後的食物吃來有著煙熏香味,滋味誘人。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經伊斯坦堡轉機至約旦首都安曼,再車行前往瓦地倫。

◆簽證:須辦約旦簽證。

◆時差: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匯率:約旦貨幣為第納爾(Jordan Dinars),1第納爾約兌換新台幣41.7元。

◆相關資訊查詢:約旦旅遊局網站http://cht2.visitjordan.com/

◆相關出團情報:可洽以下各大旅行社:行健(02-27529293)、東南(4128688)、鳳凰(0800089789)、凱旋(02-25075000)、晴天(02-27113355)、雄獅(02-87939669)。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