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沙塵中的璀燦古文明─驚豔埃及

2018/01/08 06:00

和獅身人面像來個隔空接吻照吧!

撰文˙攝影/羅沁穎

在當地美女熱情指導下拍出的借位逗趣照。

法老王的黃金座椅,上面的圖案非常細緻。

從飛機上望下去一片灰濛濛,讓我的心涼了半截,儘管早知道來埃及,其國土95%是沙漠地帶,但實景和我想像中那種一片細沙如小丘陵般高低起伏,遠處沙丘上邊望著刺眼的太陽邊騎著駱駝的沙漠完全不同!這裡盡是混雜著老房子、舊車子、骯髒垃圾及永遠伴隨著沙塵,第一眼的開羅並未留下特別好的印象;然而,埃及就像被埋在沙漠中的黃金,越停留越能把沙塵拂去,呈現出底下黃金的魅力。

據說是盛放法老王內臟的4個雪花石膏罐。

哈利利市集聚集上千間小店,是開羅最熱鬧的市集。

吉薩金字塔區 3座金字塔羅列

開羅博物館館前花園,種著分別代表上埃及的蓮花與下埃及的紙莎草。

飯店位在開羅南邊吉薩金字塔群所在處,從飯店游泳池就能望見金字塔,能與古蹟近距離共同生活,感覺很不真實,一直到前往參觀,才有身在埃及的踏實感。

獅身人面像究竟是以哪位法老為藍本,至今仍眾說紛紜。

吉薩金字塔可說是埃及最著名的金字塔區,主要由3座金字塔組成,依大小排列分別是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旁邊還有3座屬於皇后的小型金字塔以及著名的獅身人面像,2007年獲選為世界新七大奇蹟中的榮譽奇蹟。下車參觀前,導遊一再告知小心,這裡不僅買東西容易被騙錢、還有假警察要驗門票,大家千萬別搭理。於是我們先參觀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完全沒理會身旁的叫賣,這是世上現存最大的金字塔,埋葬了埃及第四王朝時期的法老王胡夫,由230萬塊巨石搭建而成。我站在巨石旁伸長雙手,每一塊的長度都比我雙手攤開還要長,即便是今日要造這樣一座金字塔,都得耗費許多時間,更何況是4000多年前,難怪有人說是外星人建的。

陽光下的胡夫金字塔與後方的卡夫拉金字塔。

接著來到第二座卡夫拉金字塔,我們依舊純粹欣賞金字塔之美。這是胡夫的繼任者卡夫拉所建,位在高地上看起似乎更高大,因風化關係僅留下頂端的石灰岩,遠看就像金字塔戴帽子,別名「帽子金字塔」;而最小的孟卡拉金字塔,則是卡夫拉兒子建造的。

金字塔內部可參觀,但裡面空無一物,據說早在考古學者發現前,就被盜墓者一掃而空,至於還留下木乃伊的,已被放入博物館保存。參觀古蹟時,我喜歡用雙手或雙腳觸摸,這成了我的一種參觀儀式;但比起觸覺,金字塔給我的味覺記憶更為鮮明!來訪前曾聽說金字塔裡很臭,進入要戴口罩,還好冬天前來沒有想像中恐怖。

拍攝獅身人面像 埃及美女專業指導

卡夫拉金字塔面前有著名的獅身人面像,下方的河谷神廟是金字塔進行乾化處,其中一座卡夫拉法老像被保留在開羅博物館中。進入獅身人面像前群聚了許多小販販賣各種紀念品,此時我們仍然謹記忠告沒有多做停留。但在準備和獅身人面像拍照時,卻跑來兩位打扮豔麗像埃及網紅的美女,非常熱心前來指導我和友人拍照姿勢,一人指導動作、另一人搶著拿相機幫忙拍照,想阻止都沒有機會Say no,看出我們防備不安的神情還不時說「Don’t worry」安撫,不過在還沒搞清楚她們的動機是相機還是小費時,我已經先行開溜了。後來看她們繼續向別人使出相同招數時,才搞清楚原來目標是小費,忍不住莞爾。

事後回來看照片時,才驚覺她們的厲害,照片中的自己無論是單手捧獅身人面像、親吻雕像、用手指戳它、出拳頭揍它、還是拿太陽眼鏡幫它戴上等動作,每一個姿勢都十分到位,動作更一氣呵成,心想她們肯定早就排練過千百遍了。若不是態度強硬,誇張到嚇跑人,這招的確比直接賣東西有創意多了,就算付點指導費也不為過,建議她們下次直接立牌開業,效果應該比較好。

參觀開羅博物館 圖坦卡門陵墓寶藏

參觀開羅博物館讓人驚豔,館前花園種著分別代表上埃及的蓮花與下埃及的紙莎草兩種植物,把埃及自古的文化融入。館藏寶物驚人,近乎完整地保留了圖坦卡門陵墓的寶藏,並收藏約12萬件寶物,實屬難能可貴。這當然要歸功於圖坦卡門陵墓在另一個金字塔下方,不僅避開盜墓者目光,也阻擋了外來民族的入侵搜刮,成功被留在埃及供後世子孫與眾人參觀。

圖坦卡門黃金面具是博物館最珍貴館藏,雖然無法拍照卻仍能一窺當時法老王的富裕生活。這位18歲就去世的法老王統治時間極短,在埃及歷史上分量不算大,卻因為陵墓完整且大量的陪葬品而聲名大噪,成為埃及歷史上最著名的法老王。從裝著法老王的黃金箱、保存內臟的罐子、黃金寶座、守衛像、項鍊等來看,都可一窺當時生活的繁華貌,其他在位更長的法老王陪葬品想必更為壯觀。

重要館藏還包括河谷神廟挖出來的卡夫拉法老像,被譽為最美的夫妻雕像的牧師阿特普與妻子內弗萊特雕像,以及破解象形文字關鍵的納美爾石板複刻版等,參觀者若想要拍照可另外付費,但圖坦卡門室與木乃伊室禁止拍照。

逛市集買伴手禮 體驗殺價的驚奇

在埃及買東西是一件具挑戰的事情,價錢至少從對半殺起。位於市區的哈利利市集是各種伴手禮的集散地,據說聚集了好幾千家店,只不過東西大同小異。店裡店外的喊價更是兩樣情,常常外面喊著「one dollar」進去裡面就翻了好幾倍,讓人想起詹宏志在《旅行與讀書》中與印度商人周旋的情況。

市集外面的廣場上有一間著名的侯賽因清真寺,地位崇高,連埃及總統、名流顯要都會來此祈禱。寺旁則是整排的咖啡廳,其中一間屋頂插著各國小國旗的店家據說特別受到歡迎,店內販售了招牌咖啡、果汁、水煙,不管本地人還是觀光客,大家來這都會在此小憩一會兒。雖說咖啡口味實在不怎麼樣,應該是用咖啡粉泡的,口味很淡,但在這熱鬧的廣場上喝咖啡或抽水煙,欣賞這被灰塵籠罩的城市,卻有一種融入感。回到台灣,老是會想起「風塵僕僕」這4個字,用在開羅實在太恰當,雖然稱不上懷念,卻是每天都要體驗的埃及氣味。至於最讓人懷念的,則是這國家每個人都在努力求生存的身影,眼神閃閃發光充滿活力,不絕於耳的「one dollar」叫賣聲,著實感動了我。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阿聯酋、土耳其航空等轉機前往。

◆簽證:可於抵達埃及國際機場(港口)時辦落地簽證,停留效期30日,費用單次入境25美元。

◆時差:比台灣晚6小時,夏令時間晚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17.5埃磅。

◆相關資訊洽詢:

1.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埃及資訊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3-244-28874-02-1.html

2.埃及旅遊情報http://www.egypt.trave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