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媒踢爆除輻汙玩假球 核食如何安心

2018/01/02 06:00

那須高原離福島核一80公里,至今連落葉都輻射汙染嚴重,嚴禁燃燒,這樣地區生產的食品為何一定要台灣人吃?(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2016年底許多報導都踢爆日本除卻輻射汙染是玩假球,因此福島周邊地區輻射汙染減少有限。(劉黎兒翻攝)

Q:我看政府以及與執政黨關係良好的名嘴已經不斷開始宣傳要進口核食,到底現在福島及周邊4縣狀況如何?

A:是的,最近政府以及打手學者、名嘴等開始動作頻繁地為核食宣傳,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甚至還在12月上旬舉行全英語發言的核食國際研討會,該辦公室主任許輔居然表示「這是為了跟民眾溝通核食的安全而舉辦」,令人無語,或許是與會學者張武修自己去年12月提出類似衛福部無頭報告中所說「讓報告能獲國際上認同與接受」,但是被逼吃核食的是台灣人,報告讓國際接受有意義嗎?

行政院此項核食國際研討會上唯一用中文發表的是從前年年底就不斷推銷核食、請日本問題學者來台教導如何吃核食的主婦聯盟研究員報告,果然說「不能說核食災區食物都危險」,也是藉幫政府定調核食,狀況令人心憂。

去年12月中旬,甚至幾位兩年前反核反得比誰都義憤填膺的民進黨名嘴,居然也在推銷核食,滿口藐視輻射傷害的發言,甚至批判不准用「核食」名詞,但是福島及周邊地區明明就還是輻射汙染嚴重的地區,核災災區的食品當然稱做「核食」。

核災災區的現狀如何呢?絕非來日本幾天、專訪些日本政府御用學者等的環團所說那樣,台灣至今已經吃了一天也沒禁過的東北地區的核食,這些地區尤其是宮城、岩手兩縣的魚貝產品,是日本人僅次於福島之外,兩處最不願意吃的地區,但是台灣卻大量進口這些地區的漁產品。

核食所以不能再如此輕易進口有很多原因:

1.輻射沒有安全下限的LNT(不論多低輻射劑量的線性無低限)都會傷害人體,是 ICRP採用,也是全球專家長年磨合出來的共識,就是不論輻射劑量再怎麼低,都可能導致癌症,因此不要強調100貝克基準的核食是可以吃的。

2.台灣政府或相關學者報告至今全部只根據日本政府的資料,從未到福島及周邊災區實際調查檢測過;曾任職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的核工專家卓鴻年指出,台灣核食防護的第一防線不應該只在台灣,應仿效美國把防線拉到日本,了解日本汙染情況、蒐集更完整資料,不是只靠日本公布資料。

3.行政院以及總統府官員一直在強調核食低風險,或說不會進口含輻射的食品等,但是除了台灣的輻射檢測體制不足之外,最根本的是台灣是以100貝克/公斤為基準,99貝克的食品在政府看來都算是「符合安全基準食品」,甚至是「不含輻射食品」,這簡直是天大謊言。

日本人自己也不會吃100貝克基準的,台灣人為什麼要吃那些高貝克基準的食物。

4.日本政府強調現在福島以及周邊各縣環境經過龐大的除卻輻射汙染工程,輻射劑量降低,但是事實真相並非如此,許多營造商等都相繼被發現除輻汙非常偷工減料,玩假球的地方相繼被踢爆。

我在櫪木縣那須高原的家離福島核一廠80幾公里,地方政府在2014年核災經過兩年才來測,證明超標嚴重而需要除卻輻汙,2015年來除卻時,除卻完的輻汙不帶走,依照規定至少應該在我家土地挖洞掩埋,但是業者根本沒挖洞,就堆在我家門口,輻射小山風吹雨打,又四處飛散,其他各地也都是類似狀況,輻射劑量一下就又回來了。

此外,至今當地的各地都還因為落葉等輻射汙染嚴重,因此不能燃燒,擔心輻射會擴散,只能掩埋,這樣的地區生產的食品是否能吃,不言自明。

5.食藥署突然開始主張要採至今台灣沒採用歐盟食品安全法典(CODEX)的規範,做為解禁的決策依據,歐盟消費日本食品量跟台灣消費食品量相差很遠,而且根據日本農水省報告指出,至今還有60個國家對日本食品進行管制,甚至像是歐盟的28國也都要求輻射檢測證明,雖然有部分放寬,但沒解禁也還很多。

6.311後日本銷台食品多5成,但金額多不到3成,大量來日本蒐購日本市場上不容易流通賤價食材的業者非常多。如果台灣再解禁核食,更將有大量日本人不吃的10貝克以上、100貝克以下的賤價食品大量銷到台灣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