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吉本芭娜娜經典新譯 廚房療癒現代年輕人的心

2017/12/25 06:00

吉本芭娜娜為《廚房》30年新譯版訪台。(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1988年出版的小說《廚房》,30年間銷售超過600萬本,30年後,以更符合新世代的語言出版新譯中文版,吉本芭娜娜也為此特地訪台,她說,「比起紀念出道30年,新譯本如果能幫助現在的年輕人,對我會更有意義。」

《廚房》描述父母早逝、孑然一身的少女美影,被男同學雄一和他媽媽惠理子收留,正當美影感受到溫暖並開始新生活的時候,惠理子又慘遭瘋狂追求者殺害;吉本芭娜娜說,女主角不貧窮,生活也沒有困難,可是,她失去家人,被命運捉弄,她相信面對如此遭遇仍未放棄人生的美影,可以給現在的年輕人一些力量。回想《廚房》的創作背景,吉本芭娜娜說,「我年輕的時候還有逃的退路,有一點餘裕,雖然貧窮,當中還有快樂,人們還會互相幫助。」然而,新的貧困世代不僅窮,還很孤立,「真的非常悲慘」。

「生命原就艱難,有生必有死,所愛的人不可能永遠相伴,再好的事情也會過去」,吉本芭娜娜說,她今年53歲,「到了這個年紀,就會發現在這麼多辛苦的事情當中,總有一些閃耀的、像鑽石般的東西會成長出來」,但很可惜的是,「相當多年輕人發現不了這顆鑽石,而因為生命中其他辛苦的事情想去死。」

「閱讀是一種救贖」,她說,當你一個人的時候,可能覺得自己是孤獨的,可是當打開書本,發現主人翁也有同樣心情的時候,也許就可以從孤獨中逃脫,發現生命即使只有為數不多的、小小的鑽石,「還是值得活下去」,這是她透過小說不停地想要告訴大家的。

新版《廚房》是劉子倩翻譯的第2本吉本芭娜娜著作,該書主編嘉世強表示,每個世代的詞彙、流行用語都不同,「譯本的更換是有必要的」,劉子倩翻譯的第3本吉本芭娜娜著作《馬戲團之夜》,也將於明年2月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