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中正紀念堂轉型爭論激烈 武之璋、蔡丁貴握手互下戰帖約再辯

2017/12/18 06:00

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包括建築與空間的處理也是討論重點。 (翻攝自文化部直播畫面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轉型」願景工作坊第3場昨天舉行,現場一開放提問就砲聲猛烈,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兩極,時有擦槍走火的激烈交鋒,最後並沒有獲得共識。關於要不要移除銅像、名字可不可以改、檔案要公開等,日後都要持續討論。另由於每埸人數有限,為擴大參與對話機會,願景工作坊將由原規劃4場擴增為7場。

立場不同的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和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兩人於中場休息時握手合照,互下戰帖表示未來要一起進行辯論,成為烽火間緩和氣氛的插曲。

昨天的講座,邀請了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和建築師謝文貴,分別就面對歷史和使用空間的可能性和參與者分享。另邀請68歲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說明他在成大念書時無端遭受冤獄及酷刑的往事,還一度動念想輕生,他希望讓與會者瞭解受難者及家屬長時間身心所受的煎熬。出生於安徽,現年90歲,來自鳳山的潘長發,則以相對的角度,講述過去隨部隊到台灣、擔任基層士兵時與蔣介石接觸的貼身經驗,並希望中正紀念堂維持現狀,好好經營,但要好好討論發展方向。

有40歲世代的參與者表示,「這個空間有沒有神聖到不能翻轉呢?世代之間的歷史記憶不同,要讓年輕人來提出符合未來世代的需要。」解嚴之後才出生的年輕人則表示,對於中正紀念堂的歷史非常陌生;在地的里長說,推動轉型正義是要去威權化而非去蔣化,應解除附近的限建,同時考量周邊經濟發展。

此外,有人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要經過公投才能證明民意。也有人表達可以學習德國經驗,透過教育,了解曾經犯過的錯誤而不會再犯。有受難者家屬認為,銅像去留吵了30年,「很心酸!認為他有功勞的話,就移去忠烈祠。」有人則認為,無論中正紀念堂怎麼改都不能只聚焦討論蔣介石。

文化部表示,昨天共有27名參與者,具有年齡、地區及背景的多樣性,有高中生、大學生、文字工作者、公司職員、現役軍人、退休警官,也有曾在中正紀念堂任職的員工,以及來自不同立場政治團體的代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